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4顆包餡湯圓等於1碗飯 營養師提醒5撇步健康吃

今天是冬至,傳統習俗要進補吃湯圓,但湯圓熱量不低,吃多攝取熱量恐超超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天是冬至,傳統習俗要進補吃湯圓,但湯圓熱量不低,吃多攝取熱量恐超超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冬至,傳統習俗要進補吃湯圓,同時象徵闔家團圓、凡事圓滿,不少民眾會動手自己做湯圓,市面上販售的甜、鹹、包餡等種類多元,但營養師提醒,湯圓熱量可不低,享受湯圓也別忘了遵守「看標示、巧搭配、減分量」的健康原則。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指出,湯圓是由糯米製成,不易消化且較有黏性,但製作上大小不一,讓民眾很容易輕忽,認為只是沒吃幾顆應該還少,實際上,湯圓熱量不低,尤其包餡湯圓,4顆包餡湯圓約等於1碗白飯的熱量,相當驚人。

而湯圓製作簡單,不少民眾會自己揉粿漿動手做,市面上販售各式各樣的湯圓,甜、鹹、有包餡、沒包餡等種類也是琳瑯滿目,但不論是自製或購買煮食都應適量食用,注意遵守「看標示、巧搭配、減分量」的健康原則,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草屯療養院營養師吳昀軒說,民眾購買湯圓時應注意看食品標示及保存期限,想降低熱量,吃得健康「5撇步」,第1步要懂得運用食物代換,將當天的全榖雜糧減量,避免攝入過多主食;第2步,搭配蔬菜、肉等食材煮成鹹湯圓當一正餐吃。

第3步,煮鹹湯圓以洋蔥、香菇等爆香,減少使用油蔥酥、五花肉等油脂量高的食材;第4步,甜湯圓別太甜,包餡甜湯圓用清水當湯底,避免吃進過多的糖;第5步,煮甜的無餡小湯圓時可加入白木耳,增加攝取膳食纖維,幫助消化。

草屯療養院也建議,為避免過量飲食,民眾可少量烹調,並小碗盛裝,盡量做到淺嘗就好;此外,長者與小孩的咀嚼與吞嚥能力較不足,在吃湯圓的時候須多加留意,除了提醒細嚼慢嚥,也可先將湯圓切成小小塊再給予,聰明吃健康過冬至。

湯圓 澱粉 熱量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