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至補過頭腸胃頂不住 過量恐失眠

營養師提醒,冬至食補適量即可,免得肥胖或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提醒,冬至食補適量即可,免得肥胖或造成身體負擔。
記者陳雨鑫/攝影

冬至進補、吃湯圓,當心補過頭反而適得其反,失眠腹瀉統統來,台北馬偕消化內科主治醫師王蒼恩表示,每年到冬季,因腸胃不適就診的人數就會劇增,主要是有的民眾自認體虛因而猛補,卻補到發炎,讓身體狀況更加衰弱。

王蒼恩表示,冬天一到,羊肉爐、薑母鴨、麻辣鍋成了進補首選,民眾大快朵頤後,全身「暖呼呼」,但有人返家卻是直接往廁所跑,顯示身體已發出警訊,告知腸胃已經受不了了,這時就要克制食補的次數與內容。

台北馬偕家醫科主治醫師鄒孟婷表示,許多進補的鍋物湯底都是經過燉煮,熱量其實較一般湯底都高,且許多中藥材都是容易上火的藥材,例如,羊肉爐就內含薑、麻油、羊肉,吃多很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嘴破等問題,嚴重還有失眠的狀況。

鄒孟婷表示,由於鍋物燉煮的鉀含量高,若有腎臟病的民眾,恐會造成身體負擔,另外,一般民眾認為生病時體虛就應該吃,問題是,生病時代表身體在發炎,如果再有燥熱的食品下肚,會讓發炎狀況更嚴重,尤其在痛風、血壓不穩的狀況下,更不要隨便進補。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蔡一賢表示,冬至前後,許多人都會吃湯圓應景,她提醒民眾吃紅豆湯圓不要添加太多糖,切勿過量。

為了讓民眾在冬季食補時能有健康的選擇,馬偕醫院推出3款進補料理包,包含八珍養生粥、當歸滋補粥、紅豆桂圓紫米粥,熱量到食材都由營養師把關,而且為了響應自殺防治,該院每賣出一包就會捐出三元給自殺防治中心等公益機構。

進補 失眠 腎臟病 腸胃不適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