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超商三角飯糰讓人想睡?飯糰有含嗜睡成份嗎?

食力

近日網路瘋傳一則吃了超商三角飯糰會嗜睡,原因來自於其中的添加物胺基乙酸(甘胺酸)的新聞,引起廣大的討論與瘋傳。
近日網路瘋傳一則吃了超商三角飯糰會嗜睡,原因來自於其中的添加物胺基乙酸(甘胺酸)的新聞,引起廣大的討論與瘋傳。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近日網路瘋傳一則吃了超商三角飯糰會嗜睡,原因來自於其中的添加物胺基乙酸(甘胺酸)的新聞,引起廣大的討論與瘋傳,但是胺基乙酸在食品中存在的主要目的是調味劑,增添食物甜味用。

近日網路瘋傳一則吃了超商三角飯糰會嗜睡,原因來自於其中的添加物胺基乙酸(甘胺酸)的新聞,引起廣大的討論與瘋傳,甚至有不少民眾開始擔心身體健康會因此受到影響。

但在被嚇得群起恐慌之前,先搞清楚胺基乙酸是什麼?為什麼要加?台灣的添加物法規又是如何訂定?

胺基乙酸為何物?添加它真正的用意為何?

胺基乙酸,其實就是胺基酸的一種,也是組成蛋白質結構的成分。因為具有甜味,在食品上會作為調味劑使用,可以賦予食品甜的風味。

以台灣的添加物管制邏輯來說,正面表列的物質才能使用,且對於用量以及用途都有明確的規範。胺基乙酸在添加物法規中的角色,就是調味劑,是允許適量使用於食品當中的。

而近日瘋傳的吃了超商飯糰會嗜睡的原文報導,來自於日本雜誌《週刊女性》,原文作者在文中提出3大危險食物排行,分別是第一名三角飯糰、三明治,第二名油炸食品,第三名關東煮。其中引起熱議的三角飯糰,直接點出內容所添加的胺基乙酸,會讓人在吃完飯糰後有嗜睡的症狀產生,甚至警告讀者小心因嗜睡而死亡,危言聳聽外,更在讀者之間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胺基乙酸吃了就嗜睡?真的是想太多!

添加胺基乙酸在食品中是作為調味劑使用,而會有嗜睡一說原因,可能是來自於這類物質長年以來在保健品裡一直是被作為助眠使用,許多助眠的保養品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但光是吃飯糰就可以想睡覺這個說法並不可靠。

若是在腦神經藥物專業研究文獻上來看,胺基乙酸與助眠有著絕對的相關性,好比《Neuropsychopharmacology》期刊中在2015年時就提及,胺基乙酸會作為助眠研究的主因來自於其安全穩定性。且根據研究發現胺基乙酸在人體之間的個體差異很大,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對這類物質有嗜睡反應,雖然在睡前食用3g的胺基乙酸確實可以對於失眠或是睡不安穩的人有所幫助,但實則上並不會改變個人體質的睡眠結構。

保有正確添加物觀念,停止以訛傳訛

雖然說胺基乙酸與助眠有著一定的關係,但是研究中所提及的胺基乙酸通常指的是經過萃取,純度高的胺基乙酸。綜合來看,若是吃了飯糰真的會想睡覺,最直接的原因也只能是血糖上升所產生的食物昏迷現象(food coma)。

其實在現代生活中,隨處可見到處都是添加物的身影,外食幾乎完全無法避免,最重要的是查證正確的添加物知識觀念,了解使用用途與法規資訊,保有理智的判斷能力才不會隨時沒事就被嚇個半死。

延伸閱讀

百香果皮成天然紅色色素來源,低成本是最大優勢

食品巨頭瑪氏終於解鎖天然藍色色素商用技能,未來將廣泛應用於零食食品

防腐劑也能很天然!美國Conagen從花生、大蒜等蔬果中提取製成天然防腐劑

參考資料

The Sleep-Promoting and Hypothermic Effects of Glycine are Mediated by NMDA Receptors in the Suprachiasmatic Nucleus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嗜睡 飯糰會嗜睡 人工添加物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