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免沙門氏菌吃下肚 料理前要洗雞蛋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42%的人烹煮雞蛋前,沒有清洗蛋殼的習慣。圖/123RF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42%的人烹煮雞蛋前,沒有清洗蛋殼的習慣。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雞蛋料理簡單又營養,是疫情間不宜外食的好幫手。不過,雞蛋表面布有氣孔,容易讓沙門氏菌入侵,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國人採購蛋品行為網路調查發現,有42%的人烹煮雞蛋前,沒有清洗蛋殼的習慣;會吃半熟蛋或生雞蛋的人,更有55%不清洗雞蛋,恐會感染沙門氏菌,引發急性腸炎,嚴重有致命危機。

董氏基金會於六月間進行這項調查發現,有36%的人常吃半熟蛋、1%的人會吃生蛋,但民眾經常忽略清洗蛋的重要性,易感染沙門氏菌。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明,沙門氏菌會造成腹痛、寒顫、發燒、惡心、嘔吐等急性腸炎症狀,但只要「烹煮前清洗+全熟」,就可擺脫微生物危害。若怕忘記清洗,可以選擇購買洗選蛋。

烹煮前清洗雞蛋還有好處,許惠玉指出,蛋殼容易沾染雞糞,雞糞中含有大腸桿菌或沙門氏桿菌等致病菌,料理前清洗可避免在敲開蛋殼時,表面的病菌及髒汙接觸到可食雞蛋。

料理多顆蛋最怕「一顆蛋壞了整盤菜」,打蛋也有小撇步,董氏基金會提供「三段式打蛋法」,首先須準備兩個空碗,將洗好的蛋敲開後,將蛋打至空碗A,並檢查有無腐壞,再倒入空碗B,可有效避免打到臭雞蛋。

疫情下避免提高出門次數,許多家庭選擇大量採買,許惠玉提醒,雞蛋保存也很重要,一般傳統市場的常溫蛋,可以直接置於陰涼處保存7至10天,超市的盒裝冷藏蛋或洗選蛋,應置於冰箱保存,並注意保存期限標示。

董氏基金會提醒,雞蛋存放冰箱前,應先用乾布擦掉雞蛋表面粉塵再放入冰箱,同時避免接觸冰箱中其他食物,以減少食材與雞蛋表面髒物交叉汙染。但民眾應該避免自行用水清洗雞蛋再冷藏的舉動,此舉會讓蛋殼表面氣孔結構,與外界通透性增加,反而提高致病微生物入侵蛋內的可能性。

雞蛋 沙門氏菌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