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疫情做飯42%民眾未清洗雞蛋 沙門氏菌恐吃下肚

董氏基金會今天發布,國人採購蛋品行為網路調查,發現有42%的人烹煮雞蛋前,沒有清洗蛋殼的習慣。圖/ingimage
董氏基金會今天發布,國人採購蛋品行為網路調查,發現有42%的人烹煮雞蛋前,沒有清洗蛋殼的習慣。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雞蛋料理簡單又營養,尤其是疫情間不宜外食的好幫手。不過,雞蛋表面佈有氣孔,有機會讓沙門氏菌入侵,董氏基金會今天發布,國人採購蛋品行為網路調查,發現有42%的人烹煮雞蛋前,沒有清洗蛋殼的習慣,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明,沙門氏菌會引發急性腸炎,造成腹痛、寒顫、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甚至引發致命危機,只要「烹煮前清洗+全熟」就可擺脫微生物危害。

董氏基金會在今年6月進行國人採購蛋品行為網路調查,共回收616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有36%的人常吃半熟蛋、1%的人會吃生蛋。民眾經常忽洗蛋的重要,許惠玉說,整體有42%的人,烹煮前不會清洗雞蛋,更糟糕的是,會吃半熟蛋或生雞蛋的人,更有55%不清洗雞蛋,恐會感染沙門氏菌,若怕忘記清洗,可以選擇購買洗選蛋。

烹煮前清洗雞蛋還有好處,許惠玉指出,蛋殼容易沾染雞糞,雞糞中含有大腸桿菌或沙門氏桿菌等致病菌,料理前清洗可避免在敲開蛋殼時,表面的病菌及髒污接觸到可食雞蛋。

料理多顆蛋最怕「一顆蛋壞了整盤菜」,打蛋也有小撇步,董氏基金會提供「三段式打蛋法」,首先須準備兩個空碗,將洗好的蛋敲開後,將蛋打至空碗A,並檢查有無腐壞,再倒入空碗B,可有效避免打到臭雞蛋。

疫情底下避免提高出門次數,許多家庭選擇大量採買,許惠玉提醒,雞蛋保存也很重要,舉例來說,一般傳統市場的常溫蛋,可以直接置於陰涼處保存7至10天,超市的盒裝冷藏蛋或洗選蛋,應置於冰箱保存,並注意保存期限標示。

董氏基金會提醒,雞蛋存放冰箱前,應先用乾布擦掉雞蛋表面粉塵再放入冰箱,同時避免接觸冰箱中其他食物,以減少食材與雞蛋表面髒物交叉污染,但民眾應避免自行用水清洗雞蛋再冷藏,這個舉動會讓蛋殼表面氣孔結構,與外界通透性增加,反而提高致病微生物入侵蛋內的可能性。

常見未熟的蛋類料理/ 董氏基金會整理

●蛋類料理

太陽蛋、水波蛋、溫泉蛋或溏心蛋、班尼迪克蛋、美式炒蛋、歐姆蛋、鐵板排餐附的蛋等。

生蛋拌飯或麵:如親子丼、韓式拌飯、培根蛋黃義大利麵等。

●沾醬類

沙拉醬(如:美乃滋、千島醬、凱薩沙拉醬等)、沙茶醬拌生蛋、壽喜燒肉片沾蛋等。

●甜點飲料類

糕餅點心:提拉米蘇、慕斯、舒芙蕾、韓式夾蛋雞蛋糕、月見冰、卡士達醬等。

飲品:如蛋蜜汁、豆漿加蛋、杏仁茶加蛋、薑茶加蛋等。

*注意:糕餅類廣泛使用蛋黃,而且外觀難以辨別,建議消費者如有疑慮可主動詢問業者產品成分及做法。

雞蛋 沙門氏菌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