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探索新聞/水果愈種愈甜 果品評鑑是推手

各地的水果評鑑中,「糖度」一直被列為指標項目,農業縣首長行銷在地水果時,也常標榜水果甜度,久而久之許多果農追求水果愈甜愈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各地的水果評鑑中,「糖度」一直被列為指標項目,農業縣首長行銷在地水果時,也常標榜水果甜度,久而久之許多果農追求水果愈甜愈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水果太甜不利健康,也吃不出應有的風味,但各地的水果評鑑中,「糖度」一直被列為指標項目,農業縣首長行銷在地水果時,也常標榜水果甜度,久而久之成為許多果農追求的方向,水果自然愈種愈甜。

雲林斗六果農朱清輝說,水果糖度至少都要在標準以上,因為不甜消費者不埋單。以文旦來說,去年顧客吃到糖度十三度,今年吃到十二度,就會說「你的文旦今年比較不甜喔」,農民一聽就會設法提升糖度。

地方農政官員表示,目前各縣市水果評鑑指標,除了外觀、口感、有無農藥殘留外,糖度的確也是常見評比項目之一,「大部分人都喜歡吃甜的,水果不夠甜怎麼賣得出去?」

官員說,像外國人較喜歡帶有酸味的水果,有的就會覺得台灣水果太甜了,這完全是市場導向,如果有愈來愈多人想吃不那麼甜的水果,農民就會跟著調整種植方法。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水果糖、酸度比例必須兼具,才能呈現水果特定的風味,好比聖女小番茄愈種愈甜,就吃不出番茄的風味。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名譽教授呂明雄說,早年文旦糖度達十點五度就是高品質,現在大家拚命往十二、十三度衝,也把消費者胃口養大了。

他以斗六文旦評鑑來說,糖度十三度是滿分,評審擔心果農太過追求糖度,可能造成果樹衰敗,所以農民就算種出十四度的文旦,也不會加分。

呂明雄認為水果的價值不能只單看甜度,農民的栽培技術也提升了類黃酮、氛類等其他營養價值,政府應朝這方面鼓勵農民多努力。

水果 升糖指數 果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