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疫期間宅在家 飲食失衡+少運動,導致血糖飆! 醫師教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人的生活習慣改變,尤其居家防疫期間,不少宅在家的糖尿病患者,因飲食失衡、缺乏運動及活動,導致血糖失控。

一名50多歲男性糖尿病患者,過去血糖都穩定控制,最近驗血卻發現空腹血糖值上升到170mg/dl、糖化血色素7.5%。由於三級警戒居家防疫,他減少外出、運動量少,飲食不正常,少吃蔬菜,吃很多澱粉類肉類食物,也因焦慮無聊常吃零食,以致血糖飆升。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居家防疫的糖尿病患者,想控制好血糖,應維持穩定的作息、控管飲食、增加運動量。尤其應避免多量少餐,少餐易因飢餓導致一次攝取大量食物,易引起餐後血糖飆高。

三餐飲食維持均衡,何一成說,每餐澱粉類不超過1個飯碗量,適量肉類,葉菜類半碗可減緩糖分吸收。水果含有維生素C等營養素,例如番茄、芭樂、橘子等,一天可吃3次,每次不超過一顆橘子的大小。

在家中要增加活動量,可多做家事多活動,例如澆花、烹飪、打掃等;或是簡單的居家運動,善用健身App、影片在家運動。何一成提醒,每坐30分鐘就起身站立、走動或做5分鐘伸展操,提高每天的肌肉活動量,可增加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改善血糖的新陳代謝。

何一成指出,睡太少、睡不好,瘦素會失調,壓力性荷爾蒙增多,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白天容易累、不想動、食欲上升,建議每天睡眠應7至8小時較佳。

血糖值 在家運動 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