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開工日獲好狀態、防疲乏 營養師:早餐、下午茶這樣吃

連假完開工恐疲憊不堪,早餐可攝取優質澱粉與蛋白質以醒腦、提供身體能量,吃綠色蔬菜可攝取維生素B提神。圖/ingimage
連假完開工恐疲憊不堪,早餐可攝取優質澱粉與蛋白質以醒腦、提供身體能量,吃綠色蔬菜可攝取維生素B提神。圖/ingimage

今天是清明節四天連假的開工日,許多人連續幾天出外旅遊、行程滿檔,若沒有充足休息,可能早已疲憊不堪,如何建立良好工作狀態?營養師指出,早餐可攝取優質澱粉與蛋白質以醒腦、提供身體能量,吃綠色蔬菜可攝取維生素B提神;連假時常熬夜者,開工日下午茶可以吃優格,搭配芭樂、小番茄、柑橘、木瓜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抗發炎之用,但注意不要喝咖啡或含糖飲料,以免影響營養素的的吸收效果,力抗連假後的疲憊與壓力感。

●早餐吃優質澱粉醒腦、蛋白質提供能量

一日之計在於「晨」,連假過後,開工日的早餐應攝取優質澱粉及蛋白質,台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營養師劉怡里說明,早上攝取優質澱粉可以幫助大腦清醒,可以吃地瓜、全麥麵包、薏仁、燕麥等,且因富含高纖,能幫助腸道蠕動,保持腸道健康;蛋白質是人體能量來源,可吃水煮蛋、蒸蛋、鮪魚、牛奶、豆漿等。

●開工日防疲勞 多多攝取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B群的水果

劉怡里表示,維生素B群能維護神經、內分泌系統,也有助消除疲勞、改善失眠等,可吃綠色蔬菜,如地瓜葉、青江菜、綠花椰菜,或是水果,如芭樂、小番茄、柑橘、木瓜、奇異果等。

●下午茶吃水果配優格 補充維生素C抗連假熬夜發炎反應

連假四日,許多人外出聚會、追劇、滑手機到凌晨,熬夜不睡覺,身體恐會起發炎反應,劉怡里指出,這時可攝取維生素C,有抗發炎、抗氧化之效,如果要吃下午茶,水果如芭樂、小番茄、柑橘、木瓜等均含豐富維生素C,可搭配優格,增加飽足感,健康也較無負擔。

但咖啡因、糖分會影響維生素B群、維生素C的吸收效果,劉怡里提醒,喝咖啡或含糖飲料時,不要同時服用維生素B群或維生素C的相關食品,兩者可以在上午或下午分開使用,避免影響營養素吸收效果。

劉怡里說,咖啡能短暫提神,每日最多只能喝2杯,每杯約300毫升,此外,劉提醒,許多能量飲品也含咖啡因,一般民眾大都不清楚,喝了咖啡又喝能量飲品,恐超出每人每日300毫克的咖啡因攝取量,故須留意咖啡以外的飲品是否也含咖啡因,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喝了含糖飲料後,血糖會上升,反而更容易疲勞,建議對開工感到疲憊者不要喝。

抗氧化 提神 發炎反應 飽足感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