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發霉水果罹肝癌?營養師:未必!但一關鍵問題別犯

營養師提醒水果一定腐爛、發霉應避免食用,免得影響健康。圖/南投醫院提供
營養師提醒水果一定腐爛、發霉應避免食用,免得影響健康。圖/南投醫院提供

有民眾相當節儉,看到水果部分發霉或腐爛食物捨不得丟,切掉壞的部分,便把好的部位吃掉。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水果難免有碰撞或是昆蟲咬傷導致表皮不完整,缺口處容易孳生細菌及微生物,不是將腐爛的區域切掉即可,仍應注意食物保鮮。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最近傳聞一對年輕夫妻因為節儉,長期將腐爛水果切除壞調部分後吃,結果竟因黃麴毒素感染肝癌。她說,長期攝取黃麴毒素有可能增加罹患肝癌機率,不過黃麴毒素比較可能汙染在大麥、小麥、花生、花生粉、豆類等食物中,在水果中很少見。反而應注意農藥含量、表皮完整性及保存方式。

水果可提供人類許多營養素如:膳食纖維、鎂、鉀、植物多酚、有機酸、維生素C等。台灣氣候潮濕,不容易儲藏水果或是水果本身的特性容易腐壞,因此在保存水果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食物的保鮮以及衛生安全。

有民眾認為水果在冰箱保存就不會壞,黃淑敏說,並非所有水果都適合放冰箱保存。她解釋,水果可分成更性及非更性水果種類。更性水果是指水果由未熟至成熟過程中,顏色、香味及組織會產生明顯變化,更性水果本身含有植物乙烯,有催熟的作用,例如香蕉、蘋果、芒果、木瓜、釋迦等。一旦過熟之後容易腐壞。不是放置冰箱就能保鮮。

非更性水果則是相反,本身植物乙烯含量少,必在水果成熟才能採收,如:葡萄、柳丁、橘子、鳳梨等。水果本身含有許多水溶性營養素,容易在切開的同時隨著切口而營養素流失,因此建議,水果應該是要吃的時候再削皮裁切,避免營養素流失。若是水果表皮不完整,為了食品安全著想,不建議食用。

營養師也提醒民眾選購及食用水果的原則:

1. 由外觀分辨:包括色澤明亮、形狀飽滿且具有重量感,且外觀沒有腐壞、碰傷或是蟲咬過的痕跡。

2. 由香氣判斷:水果熟成之後會自然散發出水果原有的香氣。若是香氣帶有酸味,則可能是過熟發酵,不建議採購。

3.由觸碰來分辨:在選購時可經由老闆的同意,適度的拿起水果輕輕觸碰,可由觸碰中感覺質地是否適當,作為成熟的判斷。

黃麴毒素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