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我們能靠生食活下來嗎?一項關鍵演化證據曝真相

既然人類已經演化出更短的腸道,那我們是否有可能回到用火之前的日子,只靠生食來維生呢?
既然人類已經演化出更短的腸道,那我們是否有可能回到用火之前的日子,只靠生食來維生呢?
圖/ingimage

廚師、黑猩猩和大猩猩

假設我們去動物園玩,在圍欄裡看到一個體重65公斤的人。把這人想成一位稍微瘦小的高登主廚,或是某位你喜歡的烹飪節目廚師也行,只要對你的想像力有幫助就好。這人正站在鍋爐前煎著牛排和雞蛋,嘴裡則不停嘟囔著。他身旁一側站著一隻65公斤重的成年公黑猩猩(吃的是一堆堅果和水果),另一邊則是一隻65公斤重的成年雄性大猩猩(吃的是竹子和白蟻)。由於牠們都是哺乳動物且體重相同,所以牠們三個每天都有相同的能量預算,也就是每天都需要攝入與消耗大約2000大卡。

然而,這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呢?若考量他們的心臟、肝臟和腎臟大小,你會發現他們彼此很相似。然而人類廚師之所以能在執行複雜的烹飪任務時,還能一邊碎碎唸著不雅言語的原因,就在於他的大腦比旁邊兩個發出奇怪尖叫和咕嚕聲的傢伙足足大上四倍。

黑猩猩和大猩猩的腸胃道要比廚師長得多,因為牠們整天吃的都是生食,而廚師的腸胃道已經演化成較短的腸胃道。

黑猩猩和大猩猩的大部分能量都消耗在消化食物上。不僅如此,人類廚師也比黑猩猩(尤其是大猩猩)更快就攝取到一天所需的營養,黑猩猩則須在一天中將大部分時間用在進食上。熟食釋放出的能量不僅增強我們擴充大腦的能力,也讓我們有閒暇在其他動物還忙著進食時使用我們的大腦。

我希望你能記住這個例子,因為我想證明當你觀察這三個65公斤靈長類動物的差異時(是的,籠子裡的廚師和你一樣都被歸為靈長類動物),不同之處便在於他正在進行的烹飪。如果不對人類的食物進行燒烤、煎炸、煮沸或烘焙,我們便無法演化出較小的腸道和較大的腦。所以烹飪食物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也是讓你我成為人類的重要因素。這點應該就是為何我們會對與食物和烹飪有關的所有事物如此著迷的原因,從根本上來說,它就像那些常駐在細胞中的外來超級充電細菌或線粒體一樣,讓你覺得溫暖並充滿活力。

<br />圖/摘自《我們為何吃太多?》

圖/摘自《我們為何吃太多?》

我們還能靠吃生食活下來嗎?

既然人類已經演化出更短的腸道,那我們是否有可能回到用火之前的日子,只靠生食來維生呢?現在的我們是否只能依賴像「預先消化過」的熟食?還有辦法回到過去的生食嗎?或者說烹飪是否已經成為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愛好生食者,似乎認為我們有可能重新回到用火之前的日子。他們認為吃生食可以增加能量和健康。且讓我們看一下,1999年針對五百多個居住在德國的生食主義者所做的研究。該研究發現,當他們從熟食轉向生食時,每個人的體重都減輕許多。女性平均減重12公斤,男性則是10公斤。有1/3的人出現嚴重的體重過輕和慢性的能量缺乏症(chronic energy deficiency)。50%的女性的月經停了,暫時變得無法生育(因為瘦素水平過低,導致人體的安全機制介入而讓生育能力下降)。雖然令人擔憂的健康問題發生了,但這些現代生食者還是從20世紀的生活中得到一些益處:他們可以從超級市場或雜貨店選擇營養豐富且種類更多元的生食。這是原始生活辦不到的,而且市場裡的這些食物也幾乎沒有季節性缺乏的問題。

如今的生食愛好者甚至可以選擇生鮭魚和生牛排切塊。只要淋上優質橄欖油一起食用,便可以吸收到人體所需總熱量的30%。此外,他們也可以用食物攪拌機將生食切成薄片、研磨或液化,讓生食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這些生食愛好者擁有現代社會帶給我們的各種生食優勢。

但儘管如此,仍然有1/3的人嚴重營養不良,並有一半的婦女不育。

相較起來,在沒有現代世界的優勢下,那些沒有火種和烹飪的狩獵採集者部落的情況將會非常糟糕。如果這些生食主義者屬於狩獵和採集時代的某個部落或社區的話,那麼不出短短幾個世代,整個族群便會逐漸消失。

※ 本文摘自《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


《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

作者:安德魯‧詹金森

譯者:吳國慶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30

《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書封。

圖/八旗文化提供

生食 熟食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