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空汙不只傷呼吸道 營養師:多吃這些有助降低損害

今健康

【名家專欄】嫚嫚營養師/空汙不只傷呼吸道 營養師:大蒜、小番茄等有助降低損害!
【名家專欄】嫚嫚營養師/空汙不只傷呼吸道 營養師:大蒜、小番茄等有助降低損害!

不論是菸害、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家中油煙等室內外空氣汙染,空氣汙染一直是人們需重視的課題,其容易造成呼吸道過敏、未抽菸罹患肺癌,也可能造成身體各處的不良反應,其與PM2.5有著非常大的相關性。

防範空汙對身體的傷害,除了出門配戴口罩外,平時也可以從食物中攝取營養,雖無治療效果,但可藉由這些營養的益處,平衡、降低空汙對身體的負面影響,降低身體受損的風險。

#空汙 #空氣汙染 #PM2.5 #鮭魚 #小番茄 #嫚嫚營養師

溫開水、大蒜:減緩喉嚨乾癢、咳嗽

空氣汙染最常見的影響之一就是刺激喉嚨,造成喉嚨乾癢、咳嗽等不適,建議可喝溫開水保持喉嚨濕潤。除此之外,也可以從大蒜等富含大蒜素的食材中,補充天然的抗生素,以增強自身的保護力。

紅甜椒、小番茄:減緩眼部乾癢

空氣汙染也容易引起眼睛過敏、乾癢甚至乾眼症等情況,建議平常可補充富含維生素A及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維持淚液正持分泌、減少氧化傷害,如紅甜椒、小番茄等。

蔬果、納豆、無糖優格:減緩眼、鼻、皮膚過敏

人體的免疫細胞容易對空汙粒子產生過度的敏感反應,造成眼、鼻、皮膚過敏。建議平時可補充含有益生菌及益生質的食物調節免疫力,像是無糖優格、納豆、蔬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鮭魚、酪梨、堅果: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PM2.5容易引起慢性發炎反應,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建議民眾平常可補充富含Omega-3及維生素E的食物,有利降低氧化傷害,如鮭魚、酪梨、堅果等。

5蔬果、曬太陽:幫助預防癌症

PM2.5為一級致癌物,透過攝取足夠的質化素等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攝取維生素D,有助於降低癌症風險。維生素D的捨取來源主要為日曬,建議民眾每日至少攝取5種蔬果,並且在做好防曬為前提的情況下日曬15分鐘。

#空汙 #空氣汙染 #PM2.5 #鮭魚 #小番茄 #嫚嫚營養師

《延伸閱讀》

.沒抽菸卻得肺癌,哪些人最好提早篩檢?

.防空汙、PM2.5口罩怎麼戴?醫:沒戴好都是做白工。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皮膚過敏 PM2.5 空汙 慢性發炎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