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網傳洋蔥不能和魚蝦一起吃,會產生毒素 這是真的嗎?

洋蔥示意圖。圖/ingimage
洋蔥示意圖。圖/ingimage

洋蔥好處多多

洋蔥中的營養成分十分豐富,每100克鮮洋蔥中大約含有1.1克蛋白質而脂肪含量只有 0.1克,同時它還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及硒、鋅、銅、鐵等多種微量元素。而且洋蔥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這種物質具有降脂的功效。同時,還含有前列腺素A,1個中等的洋蔥大約含0.25毫克前列腺素A,這是一種是較強的血管擴張劑,能增加腎血流量和尿量,減低血液黏稠度,降低和預防血栓的形成。動物實驗證實,洋蔥中的環蒜氨酸可以阻止和抑制高脂飼料誘導的大鼠血清甘油三酯的升高,並可明顯降低血清甘油三酯。

蛋白質與草酸成份食物 建議分開食用

但洋蔥含有草酸,而魚蝦富含蛋白質,在學理上草酸的確會干擾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但並不是會產生毒素的關係,建議民眾可以分開食用,減輕腸胃負荷。

草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除了洋蔥之外,茶、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甜菜、蘆筍、杏仁及腰果等也都含有草酸

食藥署提醒,不僅是魚蝦,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若同時與含有草酸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建議民眾分開食用。

蝦示意圖。圖/ingimage
蝦示意圖。圖/ingimage

草酸 腸胃不適 腸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