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蝦配檸檬等於吃砒霜? 中秋烤肉怎麼吃才安全

老祖宗的飲食經驗,說吃蝦配檸檬等於吃砒霜,到底是真的假的?示意圖/ingimage授權
老祖宗的飲食經驗,說吃蝦配檸檬等於吃砒霜,到底是真的假的?示意圖/ingimage授權

農民曆(黃曆)蘊藏老祖宗的智慧,幾乎成了家庭必備書籍,在封底的一張「食物相剋中毒圖解」圖,吃了相剋食物,不是「中毒」就是「必死」,要用「地漿水」、「雞屎白」才能救命,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又到中秋全島烤肉節的時刻,豐富的烤肉食材一起吃下肚,有沒有飲食相忌的疑慮呢?依照農民曆「食物相剋中毒圖解」所繪,吃蟹吃柿會中毒、吃蟹吃橘會軟癱,而吃蝦配檸檬等於吃砒霜?!檸檬不正是和海鮮搭配的常用食材嗎?這樣看起來真的好嚇人!到底實情是如何。

▌螃蟹和柿子一起吃會中毒?

衛福部食藥闢謠專區資訊,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並非食物中毒。

不僅僅是螃蟹,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若同時與富含單寧酸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建議民眾分開食用。

▌蝦類+檸檬或維生素C=砒霜

實際上,「砷」分為兩種「無機砷」以及「有機砷」,前者致癌,後者為無毒。甲殼類如蝦、蟹及貝類雖含有砷,但9成以上以「有機砷」的形式存在,可以很快排出體外,幾乎沒有毒性。

蝦類中含有的砷屬於「有機砷」,且相當微量,有機砷就算與維生素C作用,也不會變成無機砷「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吃下去必死的傳言完全子虛烏有,民眾不須擔心。

▌花生和毛蟹一起會中毒 要用地漿水解?

毛蟹主要為蛋白質,而花生含豐富的油脂,保存上若未多加注意,可能會產生黃麴毒素,頂多吃到黃麴毒素中毒,不可能同時吃後被毒死。

至於地漿水,是古代混濁的井水經一夜置放後,上頭那層清澈的水。由於這樣的水含礦物質,過去思維中,地漿水能解陰寒體質的毒,但現在來看還是未經殺菌的水。從過去解方來推估,毛蟹沒煮熟可能導致感染問題,花生的黃麴毒素會導致中毒,但絕對不是兩者同時吃了相剋產生的毒。

▌菠菜和豆腐一起會中毒?

菠菜含草酸,豆腐中含有鈣,草酸加鈣會造成結石,會造成結石、腎壞死?其實以化學理論來看,草酸加上鈣兩者會結合,但是在人體裡,兩者在腸胃道結合後直接進入到排便系統,完全不經過腎,而腸胃道不僅不會結石,腎更不可能因此壞掉。

農民曆「食物相剋中毒圖解」。聯合報系資料照
農民曆「食物相剋中毒圖解」。聯合報系資料照

食物中毒 腸胃不適 腸絞痛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