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以為買到健康卻受騙!美國市售酪梨油有8成摻假或酸敗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發現,從美國線上與實體零售通路購買的22件酪梨油產品中,有6件混入大豆、葵花籽等其他油脂,15件在有效日期結束前就已經氧化、酸敗。這都是因為酪梨油尚未有明確的標準定義,也因此缺乏監管,研究建議唯有建立酪梨油的「食品身分標準」,才能杜絕此類現象再發生。

酪梨富含維生素E、葉黃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成分,1998年起更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最營養的水果」。隨著全球愈來愈重視健康,酪梨成為健康新寵,單就美國來說,2000年時全國僅消費5.42億磅酪梨,但在2018年已暴漲至24.5億磅。

酪梨日益流行,也帶動酪梨油(Avocado Oil)市場的崛起。根據國際市調機構Market Research Future的數據顯示,2019~2024年全球酪梨油市場將以6.5%的年複合成長率顯著成長,預計2024年全球市值將達到11億美元(約322億新台幣)。然而,不斷成長的酪梨油市場其實存在隱憂。

有8成酪梨油有摻假、酸敗問題!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食品科學專家Selina Wang與Hilary Green於2019年展開了首次針對美國市售酪梨油品質與純度進行的研究,他們從美國線上與實體零售通路購買了22件酪梨油產品,涵蓋國產、進口品牌,以及精製、非精製、特級初榨等不同種類。之後,他們將這22件酪梨油產品作為樣本進行化學分析,以了解其品質與真偽。

「除了測試各大品牌的商品外,我們還購買了酪梨,自己在實驗室中提取了出酪梨油。因此就化學上,我們知道純酪梨油會是什麼樣子。」Selina Wang說道。

2020年7月,該研究結果公布在國際期刊《食品控制(Food Control)》上,並且揭露了驚人的事實:22件美國市售酪梨油中,有82%是有問題的!其中有6件酪梨油涉嫌摻假,混入了葵花籽油、紅花油和大豆油等其他油脂;另外還有15件在有效日期結束前就已經氧化、酸敗,其風味、品質與營養價值大打折扣。

你買的真的是「酪梨油」嗎?有3件樣品摻假率將近100%!

在6件驗出含有其他油脂的酪梨油產品中,有3件特別值得注意,其中2件宣稱為特級初榨,還有1件標榜為「純」酪梨油。然而經過生育酚、脂肪酸、固醇和三酸甘油酯(TAG)分析後,這3件酪梨油產品的摻假率均在100%左右!

「有些『酪梨油』樣品中不含酪梨油,讓我們相當驚訝。」Selina Wang表示,「大多數購買酪梨油的消費者,都是因為它對健康有益,並且喜歡它溫和、新鮮的風味,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然而,研究報告中指出,相較於其他特級初榨酪梨油平均價格為每液體盎司(fl. oz)1.73美元,2款被驗出摻假的特級初榨酪梨油,售價分別為每液體盎司0.65美元與0.49美元。這種摻假作法不僅用更便宜的價格限縮了真正特級初榨酪梨油的市場,其內容物實際上是成本低很多的大豆油,也造成了不公平競爭以及欺騙消費者。

經氧化後的酸敗酪梨油充斥市場!甚至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22件酪梨油產品中,有高達15件明明有效日期還沒到,卻已經出現氧化、酸敗現象,出現臭油味。「當油失去維生素E等天然抗氧化劑,它便會開始變質酸敗。」Selina Wang更表示,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氧化過的油脂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並增加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風險。此外,她說到「抗氧化物越少,發煙點也會降低,影響了使用的性能。」

為什麼酪梨油會提早開始酸敗?酪梨食品公司「Chosen Foods」是研究中唯二沒有出現摻假與出現氧化現象的品牌之一(另一個是Marianne’s),董事長兼執行長Gabriel Perez Krieb認為,一種可能是那些酸敗的產品一開始就是用了已經腐爛或受損的原料,另一種可能性是使用了不當的容器與保存方式。他說,色彩較暗、具遮光性的瓶子能幫助減少光的射入,降低油脂氧化的風險。Selina Wang則表示,高含量的游離脂肪酸(FFA)也會縮短保質期。

Gabriel Perez Krieb也指出,就有效日期而言,並沒有標準的作法,「我們自己是將生產日期開始算起的18個月設為最佳賞味期限,並會標示註明。但有些公司會拉長到3年,你也不知道它是何時生產的。」

幫酪梨油辦一張「身分證」才能有效杜絕食品詐欺的發生!

由於酪梨油市場開始崛起不過是近年來的新趨勢,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尚未設立可杜絕食品詐欺發生「食品身分標準」,Selina Wang與Hilary Green認為,透過在法規中明訂「成份、比例、配方或製造方式」來定義食品身分的食品身分標準,可能是解決酪梨油摻假與品質不一現象的最佳解方。

「理想情況下,業界與學術界應一同合作,收集更多相關數據,作為監管機構製訂標準的基礎。」Selina Wang說,同時她也正努力開發更好、更便宜的檢驗方法,「尋求酪梨油健康益處的消費者,應該得到他們真正想購買的商品。與業界合作,我們可以建立標準,確保消費者能獲得高質量、正宗的酪梨油,而每一家公司也能在公平的環境中競爭。」

延伸閱讀

是什麼讓它由綠轉紅?墨西哥黑幫介入的龐大商機:血酪梨

酪梨也有MIT!國產酪梨正盛產,把握產季、生吃最營養!

食物要美味的成功關鍵!「油脂」的選用不能少

參考資料

First report on quality and purity evaluations of avocado oil sold in the US

Study Finds 82 Percent of Avocado Oil Rancid or Mixed With Other Oils

Industry urgently needs standards for avocado oil as study highlights scope of oxidation, adulteration

Global avocado production in 2018, by country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酪梨 抗氧化劑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油脂 維生素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