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果保存期限太短怎麼辦?這項技術無需冷藏就能延長保質期

食力

透過使用Apeel生物塗層技術,可以有效改善食品腐敗情況。
透過使用Apeel生物塗層技術,可以有效改善食品腐敗情況。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全球生產的食物中有3分之1遭到丟棄,每年大約有13億噸的食物浪費,並且每年全球糧食浪費更造成約94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為改善食物浪費的現況,印度的研究人員開發了新型食品塗層以減少蔬果損失,無需冷藏即可將許多產品的保質期延長到3倍。

食物是人們生活中不缺少的能量來源,人們在吃得飽的同時也越來越重視吃得精緻,因為飲食觀念的改變,導致大量的食物浪費產生,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全球生產的食物中有3分之1遭到丟棄,每年大約有13億噸的食物浪費,並且每年全球糧食浪費更造成約94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零售通路更是食物浪費的黑洞,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調查,2016年台灣通路業者即期食品量,估算台灣每年共約產生30,053公噸的糧食浪費。食藥署調查12,188間門市即期食品量,發現每年丟棄的生鮮蔬果類食品量大約為4,341公噸。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該調查顯示有大量的食物浪費來自通路業者,不管是運送過程中造成食品損壞,抑或是商品過期而導致的食品浪費,人們浪費了相當大量的食物,但同時全世界卻有10億人口正在遭遇無糧可吃的困境。

根據「英國廢棄物及資源行動計畫(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 WRAP)」的研究顯示,如果把食品的保存期多延長一天,就可以減少多達20萬噸的家庭食物垃圾,而「生物防腐劑」的包裝開發在減少食物浪費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

為改善糧食浪費困境,印度研發燕麥、小麥製成的新型塗層!

為了改善糧食浪費的困境,印度的國家農業食品生物技術研究所(簡稱NABI)開發了一種由燕麥和小麥製成的新型塗層,該塗層可用於各種水果,據說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並以廉價有效的方式,幫助減少該國的蔬菜水果農業損失。

因為印度的人口龐大,如果有效改善糧食浪費問題,將可對該國的糧食供給狀況帶來巨大幫助,對此NABI表示,因為印度的水果在採收後,缺乏妥善的保存方法,傳統的農場保存技術有微生物及有害生物侵擾等問題,並且加工方法不能有效解決該困境,這些因素都是造成印度蔬菜、水果浪費的主要原因。

NABI開發新型食品塗層技術,為改善因保存技術不良而導致的食物浪費問題。<br />圖片提供/食力
NABI開發新型食品塗層技術,為改善因保存技術不良而導致的食物浪費問題。
圖片提供/食力

NABI研究人員使用小麥秸稈和麥麩製成的水性乳液塗料,將該塗料使用在新鮮水果的表面,將可有效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同時也減少長途運輸帶來的損害。

該塗層也相當經濟實惠,每顆蘋果塗層的成本大約在0.0041美元~0.0068美元(約新台幣0.12元~0.2元),對所有農民來說這項延長食品保存的塗層技術,不僅經濟實惠更是減少了食物浪費問題。

Apeel無味並且可食用,期望減少2000萬顆水果浪費!

位於美國的Apeel Sciences也積極研發食用塗料,Apeel Sciences研發的食品塗層產品「Apeel」無味並且可食用,使用由植物來源的材料脂質和甘油脂製成,該種材料存在所有水果和蔬菜的果皮、種子和果肉中。

在水果表面上塗上可食用植物材料Apeel,可以減緩水分流失和氧化。<br />圖片提供/食力
在水果表面上塗上可食用植物材料Apeel,可以減緩水分流失和氧化。
圖片提供/食力

Apeel塗料用於酪梨、柑橘等水果後,將可使保存期限延長1倍。並且還針對草莓、芒果、蘋果、香蕉、金橘、柑橘和蘆筍的塗料配方進行改進,無需冷藏即可將許多產品的保質期延長到3倍。

根據Apeel Sciences估計,使用Apeel的美國零售商,在水果食品浪費上減少了50%,銷售額增長了5~10%。Apeel Sciences的創始人James Rogers表示:「廚餘是對於食品系統中每個人徵收的無形稅。」消除全球食物浪費每年可以釋放2.6萬億美元,使人們能夠為種植者、分銷商、零售商、消費者和地球改善食物生態系統,並表示2020年有望因此拯救2000萬顆水果。

研究顯示消費者認為天然防腐劑更安全!

專注於生命科學和性能材料的跨國公司帝斯曼(Koninklijke DSM N.V.,DSM)對1,000多名消費者進行的研究顯示,消費者認為天然防腐劑與化學防腐劑一樣有效,不同的是天然防腐劑比化學防腐劑對健康有益處、更加安全,永續發展的同時且確保食品風味。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延長保質期是減少全球糧食浪費的一大助力,透過生物防腐劑產品將使食品保持更長的新鮮時間,防止變質並減少食物浪費。

但是,要減少糧食浪費除了科技的突破以外,人們的觀念也很重要,產生剩食時可以透過捐贈及重新分配,或是家庭主婦在購買食材時算好食材份量,及從小的教育著手,都可改變剩食狀況。

延伸閱讀

廚餘的100種可能!荷蘭開發出醜蔬果製作的天然代糖

食物浪費大國日本,如何利用「食品回收法」減少食品廢棄物?

動物吃蟲蟲飼料也能救地球!循環經濟的最佳體現!

參考資料

全球食物浪費達13億噸!佔全球4成人口的亞太區,你我行動將牽動全世界!

Cheap, simple protection: India invents edible fruit coating to extend shelf life and overcome cold chain challenges

Effect of arabinoxylan and β-glucan stearic acid ester coatings on post-harvest quality of apple (Royal Delicious)

Apeel Sciences raises $250m to tackle global food waste

Extending shelf life: It’s only natural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防腐劑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