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酪梨也有MIT正盛產!專家:這樣吃最能保留酪梨營養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2020台灣酪梨產季到來,國內以台南的種植面積為最大,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推薦營養滿點的在地酪梨,希望民眾能夠選擇當季新鮮的在地酪梨;並表示酪梨營養成分高,直接吃最能保留營養價值,另提供多種不同吃法與挑選方式供民眾參考。

酪梨原產於中美洲,是早期替代肉品的營養選擇,又被稱為「窮人的奶油」、「窮人的營養補給品」。現代人重視健康與養生,富營養價值的酪梨晉升新寵兒,但是酪梨也有國產!夏天酪梨產季已經來臨,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台南場)也推薦營養滿點的在地酪梨,希望民眾能夠「吃當季、食在地」。

MIT酪梨盛產中!推薦民眾選擇在地酪梨

隨著養生風潮興起,台灣酪梨栽培面積增加,產期為每年6月至隔年2月。但酪梨易感染病害,國內不僅栽培相對不易、面積增長也有限,全臺種植面積至今僅930公頃,仍是零星栽培。台南場表示,全台酪梨栽種以台南市330公頃最多,其次是嘉義縣210公頃;現在正值國內盛產期,希望民眾可以把握良好「食」機。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小小酪梨富含多種營養素

酪梨因為營養密度高,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最營養的水果,其中更有多種營養元素是現代人缺乏的,於是酪梨身價水漲船高,被重視養生保健、養顏美容的現代人愛戴。

酪梨富含維生素E葉黃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充足的葉酸、食物纖維,維生素B2、B6,維生素C、鎂、鐵、鉀離子等,除了是營養的絕佳食物,在加工利用上可提煉的高級果油,除供作植物性食用油、奶油外,可作為化粧品及高級香皂原料。

「生吃」最能保留酪梨營養

酪梨該怎麼吃呢?最簡單的料理是國內獨創的吃法——直接切塊沾蒜蓉醬油、芥末,具有吃生魚片的口感。

酪梨加上醬油和芥末,猶如吃生魚片。<br />圖片提供/食力
酪梨加上醬油和芥末,猶如吃生魚片。
圖片提供/食力

此外,酪梨也可以沾蜂蜜吃甜的、加入生菜沙拉、三明治、壽司捲,或搭配其他食材做成開胃菜,甚至做成沾醬、抹醬,加入牛奶、優酪乳、蜂蜜打成飲料也很常見。台南場表示,酪梨生吃能保留所有的營養素,也是炎炎夏日的消暑「涼」品!

加入牛奶打成酪梨牛奶,口感綿密。<br />圖片提供/食力
加入牛奶打成酪梨牛奶,口感綿密。
圖片提供/食力

台南場也曾將酪梨食用法編成食譜,例如酪梨玉翅羹、酪梨蝦仁、油梨肉絲等美味可口的佳餚;若嫌麻煩,也可以將酪梨直接切半去除種子,在中間圓洞打個蛋花,做成酪梨蒸蛋。但台南場提醒民眾,酪梨果肉加熱太久會有苦味,也會失去原有營養價值,料理時需注意火候。

酪梨蒸蛋要注意火侯,否則果肉加熱太久會有苦味。<br />圖片提供/食力
酪梨蒸蛋要注意火侯,否則果肉加熱太久會有苦味。
圖片提供/食力

酪梨成熟時?要耐心等待!

挑選酪梨的時候,需選擇果形完整、成熟度足夠的果實,台南場表示,酪梨果實成熟度無法由外皮顏色辨別,多數品種果皮不轉色仍呈綠色,只有少數品種(如紅心圓)完熟後果皮會從黃綠色轉成紫色、紫紅色或黑色。因此在選購時,手指輕壓具彈性就是適當的成熟度;若還是硬的,購買回去後需再放置數天,等變熟、變軟再食用,若超過1週才熟成,那表示採收時的成熟度不足、口感較差。

酪梨果實成熟度無法由外皮顏色辨別,少數品種的酪梨果皮會從黃綠色轉成紫色、紫紅色或黑色。<br />圖片提供/食力
酪梨果實成熟度無法由外皮顏色辨別,少數品種的酪梨果皮會從黃綠色轉成紫色、紫紅色或黑色。
圖片提供/食力

大忌!酪梨變軟前,千萬不能放冰箱!

另外,酪梨還沒變軟前不能放冰箱以免無法後熟,切開後則可去籽以保鮮膜密封冷藏,避免接觸空氣氧化變黑;若要長期貯存,則可以將果肉切塊冷凍。

最後台南場補充,吃完酪梨剩下種子時,可將種子外殼剝去,浸在水盤或透明容器中,待長出芽及根後,還可作為優美的室內觀賞盆栽。

酪梨剩下的果實可以用來栽種當作觀賞盆栽。<br />圖片提供/食力
酪梨剩下的果實可以用來栽種當作觀賞盆栽。
圖片提供/食力

延伸閱讀

誰說酪梨熱量高?100克僅58大卡

「冷熱鹹甜」口味超百搭!「酪梨」的日式潮流吃法你試過嗎?

酪梨有助於改善老年人的認知功能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酪梨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維生素E 葉黃素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