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吃粽不發胖!營養師傳授3招甩油吃好粽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Anita
圖片設計/Anita

端午節粽飄香,不吃顆粽子哪有過節氣氛?營養師提醒,粽子是高油、高熱量的食物,吃的過頭,小心體重悄悄激增。建議學會3個吃粽甩油絕招,才能在享用美味粽子的同時減少熱量負擔。

營養師陳扆洵指出,豐富餡料遇上吸油糯米,讓每顆粽的熱量500大卡起跳

以北部粽為例,炒過的鹹蛋黃、三層肉、香菇,餡料熱量不低,加上油飯口感來自大火與油炒過的糯米,澱粉吸附油脂下肚,再用「蒸熟」的手法,讓原先等於一碗飯的熱量瞬間翻倍。

南部粽使用生糯米,放入粽葉後再加上炒好的餡料,覆蓋上米飯後再以「水煮」方式煮熟,口味較清淡,熱量較低些。但要小心,別攝取太多油脂類的花生(或花生粉),以及添加過多沾醬。

客家粄粽因為使用糯米粉加水揉成的米團製作,看不到米粒;內餡使用蝦米、蘿蔔乾、香菇、肉等,加入醬油、胡椒等調料拌炒製成。要小心別使用加工製品,如素肉、素火腿等替代肉,做成素粽,恐會攝取過多鈉含量,造成水腫。

過節吃粽卻不想發胖,該可以怎麼做呢?陳扆洵建議,學會吃粽甩油3個招式,讓你享用粽子的同時也不擔心吃入過多熱量,對身體造成負擔。

甩油必學1:自製多穀、高纖餡料,熱量減半助腸胃蠕動

粽子是澱粉、油脂和肉組成,缺乏纖維質。陳扆洵建議,自己包粽子時,不妨將糯米減半,改加入小米、燕麥、藜麥、糙米等全榖雜糧類替代;餡料也可試著用纖維質豐富的筍絲、杏鮑菇、胡蘿蔔絲等替代;也可以嘗試用蒟蒻米降低澱粉攝取量與整體熱量。如此一來,可以提升粽子內的膳食纖維數倍,促進腸胃蠕動,也能一掃粽子難消化的壞印象。

甩油必學2:甜鹼粽要適量,減少沾醬使用,小心隱藏熱量

甜粽與鹼粽單一顆的熱量雖然較鹹粽少,但是每100公克仍有100~200大卡的熱量(不含沾醬、糖漿),若再是加上大量的砂糖、蜂蜜等精緻糖,攝取大多隱藏熱量,體重恐怕Hold不住。陳扆洵提醒,就算是吃相對安全的甜粽與鹼粽,也應設下「每日攝取量」,並扣除部分正餐的飯量,才能維持熱量不爆表。

甩油必學3:先喝湯、吃菜,再吃粽子,才能減少身體負擔

陳扆洵說,吃粽子前30分鐘,先吃點奇異果、鳳梨、木瓜等能幫助消化的水果,之後,再把握減重飲食順序:先喝湯,再吃蔬菜,先增加飽足感,最後再吃澱粉粽子,就能享受美食又不增加體重哦~

陳扆洵呼籲,患有消化道潰瘍、逆流性食道炎、膽結石、腸胃道消化不易、三高慢性病患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或是消化較慢的長輩,儘量在日間吃粽子,晚餐之後則盡量避免,食用份量上要控制,細嚼慢嚥、淺嚐即止。

高熱量 粽子 端午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