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吃粽不怕胖 落實「享瘦3招」跟小腹說掰掰

端午節不能免俗吃粽應景。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節不能免俗吃粽應景。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節不能免俗吃粽應景,但市面上的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粽子,依內餡及烹調方式不同,熱量約200至1500大卡,一不小心就可能讓你的體重直線飆升;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除教導民眾聰明選粽,更提供吃粽後健康輕鬆享瘦的妙招。

草屯療養院指出,怕胖就選熱量低的粽子,而餡料未加油,並使用未精緻穀類取代糯米,透過水煮、蒸熟製作的都可降低在食用時的熱量攝取;腸胃不良或是容易感到腸胃不適的民眾,應避免一次攝取過多量,建議從少量開始。

另,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需注意碳水化合物及油脂的總量,因此應做相同類食物份數的代換,像是當餐吃了1顆粽子,就視粽子大小調整取代當餐的飯量;腎臟病患者則需注意避免高鹽分的沾料,及糙米、五穀米等含磷高的全穀類。

一般民眾要是仍無法控制口腹之慾,多吃了幾顆或吃了熱量較高的粽子,也毋須緊張,端午過後可落實「享瘦3招」,也就是「設定合理減重目標」、「規律運動習慣」、「調整生活型態」,只要好好實行絕對能跟小腹說掰掰。

草屯療養院營養師柯秋凉說,想要一夜暴瘦是不可能的,訂定合理的減重目標才是王道,而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讓自己每日減少300至500大卡的熱量,毎周就可減去約0.5公斤,同時搭配運動習慣也很重要。

只要真心想瘦,就一定能找出時間動起來,像是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坐,讓自己由少漸增的提高運動量,進而達到維持每日運動,每次持續30分鐘;並調整生活型態,別喝含糖飲料,避免睡前吃消夜,最好常量體重,才能時時提醒自己。

草療表示,想維持良好體態不一定要隔絕美食,只要記得選對食物聰明吃,就能享受美食同時又兼顧健康;而面對減重課題,「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瘦」,遵循營養師建議從運動、控制飲食2大方面下手落實「享瘦3招」,就能告別超標體重。

粽子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