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老少都需補鈣 最好早晚一杯奶

職棒明星「大師兄」林智勝(右起)、國健署長王英偉、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營養師楊哲雄等人,一起喝下木瓜堅果牛奶,代表營養滿滿。記者簡浩正/攝影
職棒明星「大師兄」林智勝(右起)、國健署長王英偉、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營養師楊哲雄等人,一起喝下木瓜堅果牛奶,代表營養滿滿。記者簡浩正/攝影

昨天是世界牛奶日。衛福部國健署表示,乳品的鈣質吸收率佳,適時補充牛奶提供醣類和蛋白質相當重要;研究顯示,約八成國人乳品攝取不足,而蛋白質、鈣質是肌肉和骨骼生長的重要原料。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建議,無論是處於生長期的孩子或愛運動的青壯年、年長族群,每日早晚可喝一杯奶,或攝取乳製品,來增加鈣質攝取。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表示,據2013至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鈣質為國人攝取狀況最差的礦物質,國小至75歲以上老年人等五族群中,高達八成的國人每日乳品類攝取不足一份,7歲以上的國人鈣質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30至50%。

羅素英說,牛奶富含鈣質,還有優質的蛋白質、醣類、脂肪及維生素A、維生素B2等,營養豐富。如處於生長期的孩子,蛋白質、鈣質是肌肉和骨骼生長的重要原料;青壯年在運動後喝一杯乳品,可提供肌肉修復所需的蛋白質和醣類;年長者或長青族,適度的身體活動和補充乳品,則有助預防肌少症。

職棒球星林智勝表示,小時候球隊會補充牛奶,現在一天至少喝兩杯牛奶,以維持好狀態。他也讓自己的龍鳳胎小孩每天喝牛奶,來促進成長發育。

營養師楊哲雄表示,即便每天早晚一杯、共500毫升的牛奶,也才滿足一天鈣質需求量1000毫克的一半,所以飲食也要補充其他像是起司等乳製品。有乳糖不耐的民眾,建議可逐量增加奶量或選用優酪乳、起司等代替;吃素的民眾可以選擇豆製品、深色蔬菜來補充鈣質。

農委會畜牧處王忠恕副處長表示,鈣質的好處多,老人要補鈣,才不會骨質疏鬆,年輕人也須補鈣,才能成長發育。台灣的酪農業已發展40多年,台灣鮮奶是百分百自產,每年總產量40萬噸,包含品管也都有做檢驗,安全、沒藥物殘留。

鈣質 牛奶 優酪乳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