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醫點靈/喝鮮乳看體質 乳糖不耐應忌口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鮮乳,部分國人可能出現腸躁症症狀,要看是否有乳糖不耐症體質。記者蔡家蓁/攝影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鮮乳,部分國人可能出現腸躁症症狀,要看是否有乳糖不耐症體質。記者蔡家蓁/攝影

許多老人家或兒童都會喝鮮奶,認為有助補充鈣質,金門福慧中醫診所院長洪金烈說,臨床發現有人出現飲食失衡、腹痛、易感冒等症狀,疾患歸類為「消化不良症候群」、「激躁性大腸症候群」、「過敏性鼻炎」等,症候群與飲食密切相關,所以他不鼓勵盲目多喝鮮乳,還是要看體質。

一般人總認為食物有什麼營養,吃下肚就能吸收多少,其實都是誤解。以牛為例,牛吃草卻能長肉,人類只吃草恐怕會面黃肌瘦;蛋白質豐富的肉若給牛吃,不只不長肉,還可能一命嗚呼。

所以洪金烈說,決定營養不只是食物中的成分,還有生物體內有無與相應的酵素或消化液,才能幫忙吸收。

洪金烈認為,東西方民族不同,不只在膚色、身高和疾病趨向,而且表現在體內酵素差異。基因表現差異使每個種族或區域的人們有獨特的酵素系統,適合西方人的食物不一定適合東方人,也不會因為一直吃而改變適應性。

研究報告中發現乳糖不耐現象在世界占很高比率,但不同地域人群也有差別,東亞約90%成年人都有乳糖不耐症狀,巴爾幹半島只有是55%,德國和英國卻低於15%,北歐則只有10%。

過去東亞人飲食中少有牛奶製品,奶製品至今也總是許多過敏疾病的第一過敏原。洪金烈說,現在的家庭喝牛奶比率增加,但鈣質仍不足,主因是乳糖不耐的緣故,對牛奶中鈣與蛋白質的吸收率遠低於歐美人。如果真有乳糖不耐症狀,顯示乳糖酶基因已關閉。

他說,體內缺乏乳糖酶就無法分解攝取的乳糖,會聚在腸道吸收水分、孳生細菌,引起滲透性腹瀉和腹脹,甚至乳糖可能透過受損的腸道壁黏膜或細胞間隙滲漏到血液、淋巴液,引起體內免疫球蛋白G的慢性過敏反應,最後可能加重「腸漏症」。因此要喝鮮奶前要搞清楚自己是否有乳糖不耐症。

牛奶 鮮奶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