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冬吃黃色蔬果健脾養眼又養顏 醫師教這樣吃更營養

健康報網

現代營養學證實,玉米、小米、紅薯、南瓜之類入脾經的黃色食物,具有益氣健脾作用。
現代營養學證實,玉米、小米、紅薯、南瓜之類入脾經的黃色食物,具有益氣健脾作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秋冬季節,餐桌上常可見到黃澄澄、金燦燦的菜品。黃色蔬果有哪些營養特點,如何科學烹飪,食用有哪些技巧呢?

氣虛脾虛者要多食

一般認為,黃色食物的營養價值相對比較高,所謂“以黃為貴”,我們可以適當多食用。黃色食物與土地的顏色接近,所以屬土。按照《內經》養生理念,飲食應該五味均衡,但黃色、甘味的食物可以作為主食多吃一些。中國人尤其是中國文化產生的源頭地域中原地區人民,飲食的主體色彩是黃色,農作物如小麥、玉米、小米、土豆、紅薯、南瓜、黃豆等,肉類如黃雞、黃魚等。同樣,對人體有明顯補益作用的藥物也多是黃色,如人參、黨參、桂圓、紅棗、枸杞子、山藥、蜂蜜、甘草等。

現代營養學證實,玉米、小米、紅薯、南瓜之類入脾經的黃色食物,具有益氣健脾作用,以主食的形式提供人體所需要的大部分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熱量。所以,氣虛、脾虛者應多選黃色食物。

儘量選擇蒸煮烤

黃色食物中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特別高,還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E葉黃素,能減少皮膚色斑,既可保養視力,又可養顏、延緩衰老。玉米、小米、紅薯等黃色食物提供的大量膳食纖維,可調節血糖及胃腸功能;一些黃色食物如大豆、雞蛋還是優質蛋白的重要來源;花菜等黃色蔬菜所含的黃堿素有較強的抑癌作用。

黃色食物不但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更重要的是含有黃色食物標誌性的色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清除體內的氧自由基和有毒物質,增強免疫力,在預防疾病、防輻射和防止老化方面功效明顯,是維護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烹飪黃色食物時,切忌長時間地高溫加工,如炒、炸等烹飪方式,最好採用蒸、煮、烤的烹飪方式,以免營養素被破壞。

怎麼吃更有營養

☆香煎玉米肉餅

材料:玉米粒100克,胡蘿蔔半根,豬肉末200克,芝麻油1小勺,白砂糖1小勺,胡椒粉1/4小勺,玉米澱粉1小勺,水10克,食鹽3克,食用油1勺,蔥末適量。

做法:1.玉米粒蒸熟,胡蘿蔔切絲放入碗中。2.碗裡依次放入肉末、食鹽、芝麻油、胡椒粉、老抽、白砂糖、胡蘿蔔絲、水和玉米澱粉,往一個方向攪拌至黏稠後,放入玉米粒拌勻。3.加熱平底不粘鍋,放入油,將肉泥捏成小圓餅。4.將玉米肉餅放入鍋中,小火煎,待玉米肉餅兩面煎熟,撒蔥花趁熱食用。

點評:這是一道色澤金黃的中式漢堡,不僅提升了口感,提供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給予了充足的能量,玉米中的粗纖維還可刺激腸蠕動、養顏美容,是粗糧細做、粗細搭配的典型之作。

☆蜜棗南瓜蒸百合

材料:南瓜適量,蜜棗若干顆,百合、冰糖若干。

做法:1.南瓜切大片,擺盤備用,中間放入去核、切塊的紅棗。2.百合洗淨後掰成小塊,放在南瓜上,然後放上適量的冰糖。3.入鍋蒸20分鐘以上,至所有原料軟爛、冰糖融化即可食用。

點評:這是一道以南瓜、蜜棗、新鮮百合、冰糖等為主要原料製成的甜品,清淡不油膩,營養又美容,美味又潤燥。

☆胡蘿蔔糯米糕

材料:胡蘿蔔兩根,糯米粉300克,小麥澱粉100克,砂糖、香草葉適量。

做法:1.胡蘿蔔去皮、切塊,加入適量水,一起倒入料理機中,攪打成泥。2.大碗內加入糯米粉、小麥澱粉和適量砂糖。3.倒入打好的胡蘿蔔泥,攪拌成均勻的麵團。4.取適量胡蘿蔔糯米麵團,搓成一頭大、一頭細,類似胡蘿蔔的形狀,然後墊上一層油紙。5.用小刀的刀背壓出一些胡蘿蔔的紋理,入鍋蒸10分鐘左右。6.用香草葉插在蒸好的胡蘿蔔上,裝飾成胡蘿蔔葉子。

點評:糯米中添加了胡蘿蔔,不僅增加了獨特的香味和亮麗的色澤,胡蘿蔔有益肝明目、降糖降脂及增強免疫力的食療功效,是一款非常適合老年人、兒童食用的點心。

胡蘿蔔素 玉米 南瓜 維生素E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