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專家分享25個享瘦祕訣 午餐時間很關鍵

早餐建議多吃蛋白質,健康又有飽足感。
早餐建議多吃蛋白質,健康又有飽足感。
本報資料照片

想要健康減肥,三餐一定要定時定量,國立台灣大學以及中原大學營養課程教師洪泰雄,整理25種享瘦不得不知的營養祕密,出版「那些吃東西教我的事」,他強調,早餐最重要,一定要吃,午餐一定要在下午三點前吃完,晚間九點後,則千萬別再進食。

洪泰雄說,三餐正常吃且吃得均衡,就能避免身體把熱量合成脂肪儲存,才能有效的減重且可長期維持。三餐中,早餐最為重要,英國飲食協會調查發現,不定時吃早餐的人,會比減重前胖6.5公斤;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早上6點到9點40分攝取豐富蛋白質早餐,可降低脂肪合成的機率,且擁有較久的飽足感。

另外一篇研究則顯示,若能維持在下午三點以前吃完午飯,體重下降幅度明顯增加,因為中午時間是身體消耗熱量最多的時間,午餐吃得再飽,傍晚5點到6點就會消化吸收完成,因此7點前吃晚餐是最佳時機,最晚不超過9點,也建議每天在晚間11點入睡,讓身體能維持正常的代謝。

有些民眾在減肥過程中,以為整天呈現飢餓感,就是身體正在「瘦」的訊號。洪泰雄說,身體長時間處於飢餓狀態,身體會習慣用較少的熱量去運作,當某一天實在餓到受不了,恢復正常飲食時,即使民眾有在控制基礎代謝率,甚至吃得比基礎代謝率還少的熱量,也可能讓身體意識到「這是多餘的」將其熱量儲存成脂肪。

長期如此,體重將起伏不定,身體失去平衡,營養失調。洪泰雄說,人就算是不從事任何活動,也會消耗熱量,這就是基礎代謝率,即使減重,也要攝取足夠的熱量才行。

為了不讓基礎代謝率退步,一定要避免四種NG行為:一,為避免水分不足,含糖飲料千萬要少喝;二,減少久坐,能站就不要坐,盡量多走動;三,避免攝取低熱量,別以為有餓就有瘦;四,情緒穩定,別讓生氣時間多於快樂時間。

基礎代謝率 低熱量 吃早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