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維他命K可助減緩老化 老年人應多攝取這些食物

地瓜葉屬於深色蔬菜。
地瓜葉屬於深色蔬菜。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宏舜/攝影

我們都知道攝取各種維他命有益人體健康,但是維他命的種類繁多,更有幾種特別容易被忽略;波士頓塔芙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負責「維他命K實驗室」的莎拉‧布斯(Sarah Booth)博士說:「年長者,特別是年長的男性,是攝取維他命K最少的年齡層。」

研究顯示,缺乏維他命K容易加速幾個老化現象,如認知能力、心血管功能及行動能力等;密西根大學Samuel and Jean Frankel心血管中心心臟科醫生巴恩(Geoffrey Barnes)說:「維他命K和凝血息息相關。」。

除此之外,蛋白質也相當重要,可以強健老化的骨骼及心血管,布斯說:「避免組織鈣化對老年人非常重要,比如說膝蓋的軟骨鈣化經常導致關節炎,而維他命K正是避免鈣化、生成組織的關鍵元素。」

美國營養與飲食協會發言人茱莉‧史特凡斯基(Julie Stefanski)表示,維他命K分為K1和K2,深綠色蔬菜中通常含有豐富的維他命K1,而維他命K2可以從蛋黃、牛肉等肉品及發酵食品中攝取。

維他命K建議的攝取量男性為120微克(mcg),女性為90微克,通常一杯深綠色的蔬菜就足夠一天的維他命K攝取量。

史特凡斯基提醒,吃蔬菜加些健康油脂,更能幫助體內維他命K的吸收,因此建議烹調蔬菜時使用橄欖油等健康油品。

抗凝血劑Warfarin可以預防心血管栓塞,但也會影響維他命K在體內的作用,因此專家建議,定期服用抗凝血劑的人,要調節攝取維他命K的分量;然而這不代表要完全避免攝取維他命K,因為維他命K含有其他成分如抗氧化劑、纖維、葉酸和鉀。

維他命 綠色蔬菜 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