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白木耳養顏?黑木耳清肺?2種木耳營養價值比一比

黑木耳。
黑木耳。
記者陳瑞源/攝影

白木耳vs.黑木耳比一比

白木耳和黑木耳都屬於菌類蔬菜,但黑木耳屬於木耳科,白木耳屬於銀耳科(所以白木耳也叫做銀耳)。

它們的能量、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含量都很相近,在膳食纖維這一項上面表現尤其優異,很適合想要控制體重和控血脂的朋友。

從營養價值上來看,黑木耳簡直太優秀。

黑木耳的維生素E 含量是白木耳的9倍,而且鈣含量差不多是白木耳的7倍之多。不過,日常生活中,我們做菜通常也就用到幾克乾黑木耳,所以也就別奢望吃這個補鈣了。

另外,黑木耳中鐵含量遠高於白木耳,但它們中所含的鐵都是非血紅素鐵,吸收利用率較低,為了提高鐵的利用率,建議搭配新鮮的蔬果吃,因為新鮮蔬果中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非血紅素鐵的吸收。

雖然黑木耳營養更好,但「清肺」這一點就談不上了。木耳通過消化道進入體內,和「肺」完全沒有見面的機會,就更談不上「清除」了。

白木耳。<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木耳。
圖/本報資料照片

說到這,白木耳不服氣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白木耳經常被用來燉甜品,粘稠的湯汁,簡直是女生們的最愛;而黑木耳一直是脆脆的感覺,經常被用來做涼拌菜或炒菜。

這必須歸功於木耳成分中的多醣物質!長時間小火熬煮,細胞壁被破壞,其中的多醣會溶到水中並吸水膨脹,狀態就會變得粘乎乎。

雖然黑木耳和白木耳的多醣含量看起來差不多,但無奈黑木耳的細胞壁比較厚,多醣溶出來比較困難些,所以平時我們更常熬煮銀耳來製作軟軟糯糯的銀耳羹。

劃重點,白木耳粘稠的樣子來源於植物中的多醣,並不是大家認知的膠原蛋白!所以,「養顏」也談不上了。不過,用來補充水分和身體所需的可溶性膳食纖維,還是不錯的。

本文摘自丁香醫生

黑木耳 白木耳 銀耳 膳食纖維 維生素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