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吃就好?國人蔬果、奶類攝取大大不及格

據國健署調查,六大類食物中,蔬果、奶類是最偏離飲食指南建議的類別。記者陳婕翎/攝影
據國健署調查,六大類食物中,蔬果、奶類是最偏離飲食指南建議的類別。記者陳婕翎/攝影

「天天五蔬果」、「早晚一杯奶」這些朗朗上口的口號,在廣告中也經常聽到,但台灣民眾蔬果、奶類卻攝取仍然不夠,甚至據國健署調查,六大類食物中,蔬果、奶類是最偏離飲食指南建議的類別,尤其奶類於各年齡層男女攝取量都未達標;蔬菜類除45歲以上女性達標,其他族群均嚴重偏離建議量。

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2013-2016年」發現,國人於乳品類食物的攝取份數,於男、女性各年齡層的奶類實際攝取量均未能達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攝取量1.5份。

當中除1至6歲的奶類攝取達1.2至1.3份接近合格邊緣,男性7歲以上族群每天奶類食物的攝取份數只有0.3至0.5份,女性7歲以上族群則僅為0.3至0.7份。

同樣攝取狀況慘烈的水果類,除45至64歲女性攝取達標,其他族群都不及格,1至18歲男性其每日水果攝取份數為0.6至0.8 份,遠低於建議攝取量2至5份、19歲以上攝取份數為1至1.6份,遠低於建議攝取量2至3.5份;1至18歲女性每日水果攝取份數為0.6至0.9份,遠低於建議攝取量2至3.5份,19至44歲、65至74歲及75歲以上族群均低於每日2份的建議攝取量。

蔬菜類食物部分,除45歲以上女性的攝取量達標,男女性皆以13至18歲族群的偏離情形最嚴重,其每日應攝取5至6份蔬菜,但實際攝取量僅有1.7份與1.9份,13至15歲與16至18歲女性每日應攝取4至5份蔬菜,而其蔬菜實際攝取量則僅有1.4份與1.5份。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秦義華表示,國人普遍誤以為蔬果、奶類「有吃就好」,但其實六大類食物都有每天應攝取量,再加上外食盛行,因此將過去艱深難懂的攝取量公克數以圖像呈現食物種類。

用口訣記住飲食均衡怎麼吃,「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口訣可運用各種形狀餐盒。

秦義華說,依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施政知曉度、滿意度調查,知道政府推出「我的餐盤」圖像的民眾中,有高達87%同意「我的餐盤」圖像搭配口訣更容易讓民眾落實均衡飲食。

目前國健署也有跟便利超商、長照據點等地合作,於員工訓練課程等場域加入「我的餐盤」觀念,讓業者能提供更健康的食物,民眾也能用自己的拳頭及掌心即可掌握自己每類食物的攝取量,簡單易懂,容易執行,是個很好的衛教工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