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果汁斷食排毒? 營養師:小心糖過量

無論選擇哪種輕斷食方法,都要注意營養均衡和食材選擇,不宜嘗試極端斷食法。
無論選擇哪種輕斷食方法,都要注意營養均衡和食材選擇,不宜嘗試極端斷食法。
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果汁斷食排毒法很夯,由於從好萊塢明星開始流行,經過電視、網路、名人見證,彷彿一瞬間成為萬靈丹。但看在營養師眼中,格外膽戰心驚,由於個人身體狀況不同,一味模仿名人使用的蔬果斷食方法,恐使維持身體正常免疫功能需要的蛋白質不足,甚至攝取過多糖分。

從古老民族的祖傳祕方,似是而非的偽科學理論,排毒觀念難有標準答案。營養師公會全聯會以「小心這些荒謬的排毒理論」中,由芒果社企營養中心執行長、營養師林雅恩破除坊間流傳的錯誤排毒方法。

林雅恩說,大約從千禧年初開始,醫學研究發現「輕」斷食,也就是有計畫地選擇進食的食物和時間,不是完全不吃任何食物的斷食方法,似乎在某種程度上,對人體健康有幫助,因此,許多斷食法應運而生。

甚至國內有廠商研發相關產品或食譜,但林雅恩提醒,若一味模仿歐美食譜,調配只注重口感和色澤,沒有選擇當季且合適的食材,攝取的營養成分有限。使用者不僅可能攝取過多糖分,缺乏維持身體正常免疫功能需要的蛋白質,此外,冷壓過濾的蔬果汁也可能少了保護腸胃健康的維生素。

無論選擇哪種輕斷食方法,都要注意營養均衡和食材選擇,尤其不宜嘗試極端的斷食法,林雅恩建議,民眾在選擇輕斷食前,應先諮詢營養師,了解是否適合,如何安全不傷身體的執行,及確認個人化的使用頻率及時間。

斷食 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