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菠菜沒你想的那麼補血 營養師:植物中的鐵難吸收

菠菜
菠菜
圖/ingimage

許多人認為菠菜含有鐵,也有貧血患者將菠菜當成補血佳品,但營養師認為,菠菜縱使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但含鐵量與其他深色蔬菜差不多,加上蔬菜中的鐵不容易被人體吸收,若想要維持足夠鐵質還是要從紅肉中攝取。

依據衛服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顯示,而每100克波菜葉鐵質有3.7毫克,與空心菜差不多,但與蔬菜類中鐵質含量最高的紅莧菜鐵質11.8毫克相比,仍有差距。

二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怡萱說,菠菜與其他深綠色蔬菜含鐵量差不多,但早期國外研究疑似將菠菜成份標示錯誤,讓人誤以為鐵質含量優於其他蔬菜,後來資料校正過來,卻仍讓民眾認為菠菜相當補血。

蔬菜當中的鐵含量沒有肉類、內臟等食物來得高,加上植物中的鐵屬於「非血基質鐵」,且容易受到纖維等影像,人體吸收上受限,同樣像奶類、穀物、堅果中也都含鐵但人體吸收率也沒那麼高,反倒是存在動物性食物中的鐵質為「血基質鐵」,吸收率較好。

缺鐵的人覺得疲勞,頭暈、氣色也不好,衛福部建議男性一天攝取10毫克的鐵,女性為15毫克,吳怡萱說,只吃蔬菜無法攝取足夠鐵質,葡萄乾、櫻桃、紅豆、黑糖等也常被認為可補血,但這些含鐵量都遠不及紅肉,建議還是要適量攝取牛肉、豬肉、羊肉等,並挑瘦肉吃,鐵含量比肥肉高,內臟則有因飽和脂肪太高,不建議太常吃。

坊間也可見標榜含有鐵、鈣的牛奶、奶粉獲健康食品,不少民眾趨之若鶩,但吳怡萱表示,鐵和鈣在人體吸收時會相互影響,牛奶雖具營養,但喝牛奶不僅不能補鐵,反而會降低鐵的吸收,需不需要這樣的產品值得深思。

鐵質 菠菜 含鐵量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