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種人人愛的水果超常吃 竟會引發過敏

奇異果是常吃的水果,但有可能引發過敏,不能不慎。圖/ingimage
奇異果是常吃的水果,但有可能引發過敏,不能不慎。圖/ingimage

奇異果富含營養,許多人早晨會切一顆或打成奇異果汁,來補充維生素C。但是卻有民眾表示自己喝了奇異果汁後,不但開始流鼻涕、嘴唇開始紅腫,甚至手臂小腿起紅疹,經過診斷發現原來是對奇異果過敏。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盧俊吉表示,奇異果算是常見引起過敏的水果。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也曾於2016年發表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奇異果也赫然入列。

新光醫院營養師李雨珊則表示,目前食藥署規定需強制標示過敏原的水果僅有芒果,但奇異果因有表皮絨毛,可能在處理時接觸到表皮而引發過敏。

盧俊吉表示,會對什麼東西過敏,沒有遇到之前都不知道。他表示過敏反應主要是因為免疫球蛋白E(IgE)的作用,被稱為「過敏抗體」,是引發過敏反應的重要媒介。當人體第一次接觸過敏原時,並不會有過敏症狀,但會刺激身體產生IgE,等下次再接觸到相同的過敏原時,過敏原會與IgE結合,使身體釋放發炎物質,進而產生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引發過敏症狀。

盧俊吉表示發炎反應就像血管漏水,組織液流出來,發生在鼻子就會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發生在肺部,可能引發氣喘;在腸胃道,則可能以腸胃炎表現。

盧俊吉說,若是發現吃特定食物有過敏症狀,就不要再吃,因為難以預料會以什麼樣的症狀表現。如果引發氣喘,造成過敏性休克,可能因此致命。

李雨珊表示,奇異果主要的營養成分為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尤其綠色奇異果每100g就含2.7g的膳食纖維。但她表示,其他蔬果也都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只要均衡攝取,不用擔心因過敏不能吃奇異果而攝取不到足夠的營養素。

過敏原 奇異果 氣喘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