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蘆筍是葉酸的大寶庫,女生要多吃?!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女生要多多注意,而男士們也要多關心自已身邊的女士哦!!!

蘆筍是現代人的佳餚,在日本,要吃到上好的蘆筍所要花的銀兩可讓我們難以想像,到高級餐廳點上一客神戶牛排,來一盤生鮮的上好蘆筍,真正是人生享受。

或許您並不知道,除了美味可口,蘆筍的營養價值在那裡?答案就是葉酸,女生要多吃!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陳正育營養師

關於蘆筍的營養價值在那裡?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資料顯示,蘆筍內含維生素A、C,以及維生素B群(請參考附表),其中亦含葉酸,而每100g蘆筍約含118∼124微克(μg)的葉酸,而我國成人建議攝取量為400(μg),孕婦800(μg),哺乳期婦女建議為500 (μg)

然而,蘆筍所含的營養素與健康又有哪些關係呢?其實,很早以前老祖先就知道如何利用蘆筍來養生,從性味分析,蘆筍性寒味甘無毒,很適合熱性體質者食用,可健脾益氣、滋陰潤燥、生津解渴,此外,對於高血壓(因為蘆筍內含高鉀)、高血脂(因為蘆筍內含膳食纖維)、肥胖(因為蘆筍內含膳食纖維)、體熱煩渴(因為蘆筍內含豐富的水分)等都有調理效果。

葉酸目前已被公認為可以預防先天性神經管缺損的重要元素,因此醫界建議婦女從準備懷孕開始就適量補充葉酸,根據美國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每年約有4000個懷孕胎兒遭受神經管缺陷的畸變命運。其中,發現葉酸攝取量與神經管缺陷畸變之發生率有相關性。而幾乎所有臨床觀察與流行病學實驗,均一致顯示,補充葉酸大大地降低婦女初次或再次懷孕時發生神經管缺陷畸變的危險性。

因此,美國國家健康部(Public Health Service)於1992年9月發表一項公告,建議所有美國生育年齡婦女每日攝取葉酸量400微克(micro-gram,百萬分之一公克)以降低神經管缺陷畸變的危險。

同時也提醒民眾避免高量葉酸(每日超過1000微克)之攝取,以免混淆或掩飾了維生素B12的缺乏診斷;維生素B12缺乏除了導致惡性貧血之外,還有神經方面的病變,故不能輕忽。

不過,蘆筍雖有諸多好處,痛風患者還是少碰為妙,因為蘆筍和香菇、濃肉汁,內臟類食物一樣,普林(purine)含量都很高,食用後容易使尿酸增加,而使得痛風發作。此外,蘆筍不適合生吃,也不宜放一周以上。營養師提醒食用罐裝蘆筍者注意:罐裝蘆筍含有大量的鈉鹽,忌鈉食的人(如:高血壓患者)應避免食用,但可改食用鮮品或冷凍品、低鈉含量的罐裝蘆筍。蘆筍烹調過程中需特別留意,要避免高溫烹調,因為葉酸十分容易被破壞,此外,水煮也會流失葉酸(因為是水溶性維生素嘛!),故最好以微波加熱食用。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葉酸,一種水溶性維生素。葉酸在體內以輔脢的形態,參與細胞在分裂時DNA的合成。孕婦缺乏葉酸易造成倦怠、臉色蒼白、暈眩、胎兒神經管缺陷、無腦症、巨母紅血球貧血、體重不足、早產等。葉酸在體內也參與氨基酸代謝,若缺乏葉酸會造成高胱氨酸血症。然而體內的葉酸要發揮功能,必須要有維生素B12的參與。

青春期之後每人每天建議攝取量為400微克(即0.4毫克),孕婦為600微克,哺乳期為500微克。

大麥、啤酒酵母、小麥胚芽、豆類、牛肉、糙米、乳酪、雞肉、綠葉菜類、羊肉、扁豆、肝臟、牛奶、內臟、豬肉、鮭魚、鮪魚等是豐富的食物來源。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每100公克新鮮蘆筍含4微克的葉酸,可見含量並非很高。

建議一般人以均衡多樣的飲食方式攝取足夠的營養素,而孕產婦則可適當服用葉酸補充劑。

蘆筍 葉酸 維生素B12 貧血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