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都打生長激素?吃太多雞肉會提早發育?專家教你健康吃雞肉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根據2016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養雞產業產值約650億元,大約佔了台灣畜牧業的4成,而2017年每個台灣人平均所吃的雞肉更是多達34.26公斤重,若以一隻雞大約2公斤的體重計算,等於每年一個人要吃掉17隻雞!

你今天吃雞了嗎?從中式餐館的宮保雞丁、速食店的美式炸雞到夜市小吃最常看見的酥脆雞排,在我們的飲食中隨處可見「雞肉」的蹤影!但你懂得吃,但真的了解台灣「雞」嗎?

每人每年吃下17隻雞!台灣養雞產值佔總體畜牧業4成!

雞肉是世界上數量最多、分布最廣,且最普遍被食用的肉用動物。而全世界雞隻的數量更是高達2百億隻以上,足足是世界人口數量的3倍!而根據2016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養雞產業產值約650億元,大約佔了台灣畜牧業的4成,而2017年每個台灣人平均所吃的雞肉更是多達34.26公斤重。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智庫、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張正明於「親子『食』尚魔幻課」良食脈動講座分享,「若以一隻雞大約2公斤的體重計算,等於每年一個人要吃掉17隻雞!」可見「吃雞」對於台灣人而言早已是飲食中不可忽視的一環!

35天長大成「雞」是因為生長激素?超能長肉的品種是關鍵!

但雖然我們幾乎天天吃雞肉,但是雞肉謠言卻仍四處飛,張正明表示,其實一般而言小雞在出生後2週就會施打疫苗,不過針對最多人擔心的生長激素問題,他則表示,「生長激素儘管可以人工方式生成,但價格昂貴,還需要額外耗費人力,實際使用並不合乎成本」以此說明養雞業者並不會為雞隻施打生長激素。

張正明說明,其實雞隻之所以能長這麼快,主要出自於優良的產肉品種、育種選拔技術與良好的標準化飼養管理及飼料營養的配方革新。張正明補充,雞的飼料換肉率可以說是常見的陸上肉用動物換肉率最為良好的,大約每1.6公斤的飼料便可使雞隻增長1公斤。而在台灣的白肉雞主要的3個品種,分別是愛拔益加(AA)、 樂斯(Ross)和科寶 (Cobb),在優良的品種改良技術下,也使得其飼料換肉率大約介於1.5~1.6,飼養約35天便可以長到2.2公斤重!

此外,張正明也特別說到,許多家長疑惑「兒童常吃雞,會提早發育嗎?」但其實實際上與吃雞並沒有太大關係,多是因為油炸烹調攝取過多油脂,所引起的肥胖所導致!

會吃也要會買!從「雞身」看穿牠的「雞生」!

而在選購雞肉時該如何挑才能避開地雷呢?張正明說明,除了雞表面出現明顯紅斑時不要購買外,在採買全雞時,也建議挑選雞皮完整覆蓋的雞隻。因為表皮破損或是骨折穿破表皮的狀況下,較容易引起肉品腐敗。而若雞腳發現有類似結痂狀態,則多是由於雞隻的活動力不佳,較長時間接觸在潮濕刺激的墊料上導致表皮受傷有關,一般來說也盡量避免食用。

此外,在雞肉上若發現有明顯綠色的痕跡,則主要多是在宰殺的過程中弄破雞膽所導致的膽汁沾染,在風味上也容易受到影響,因此不建議購買。而在抓雞或是電宰的過程中,若是手法不當也容易造成雞隻瘀血或是出現出血點的現象,使得雞隻的賣相上較為不佳!

那到底如何健康吃雞呢?張正明建議,雞肉有95%的油脂多集中在雞皮,去除掉外皮後,對於在意油脂攝取健康的消費者而言便是一項很好的低脂肉品選擇!

延伸閱讀

肉雞到底打不打生長激素?共同打擊食安謠言的白熊效應

咕咕雞的短暫生命 從來沒有碰過生長激素!

雞肉食安5大問:想安心吃雞就看這篇!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雞肉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