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想喝牛奶補鈣但容易拉肚子?營養師傳授3招解決

牛奶。
牛奶。
圖/ingimage

牛奶,被稱為“天然鈣片”,200ml中就含有超過200mg的鈣。而且更重要的是,這種鈣人體還很好吸收。但在日常生活中,哪怕有些人知道自己需要補鈣,也不會去選擇喝牛奶。

原因也非常的簡單,不是因為貴,也不是因為不好喝,而是因為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有數據顯示,不只是中國人,亞洲人有超過九成的人乳糖不耐受,喝了含乳糖的牛奶會發生肚子不舒服、腸鳴、腹瀉等現象。

那麼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呢?難道這些人就不能喝牛奶了嗎?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給大家出三個主意:

第一個,是最簡單的辦法,既然對乳糖不耐受,那就直接買低乳糖或者零乳糖的牛奶就好了。大家可能對這種牛奶有些陌生,但實際上,它們在市面上早就存在了,比如說大家常看到的各種“舒化奶”,其實都是此類牛奶。

舒化奶在「變形金剛3」的植入廣告成為觀眾討論焦點。
舒化奶在「變形金剛3」的植入廣告成為觀眾討論焦點。

第二個辦法,就是改變自己的體質,讓自己對乳糖耐受。聽到這裡,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不可思議,乳糖不耐受的體質難道還可以改變?當然是可以的。

事實上,牛奶中含有的乳糖為4.8%左右,母乳中則為6.7%左右。而對於絕大數人來說,都是母乳餵養大的。換句話說,在我們出生的時候,大家其實都不存在乳糖不耐受的問題。

只是在後天的成長中,很多人不再喝牛奶,根據“用進廢退”的道理,體內的乳糖酶越來越少,慢慢就變成乳糖不耐受了。

所以說,只要我們從新開始喝牛奶,少量、分次的喝奶,體內的乳糖酶就會慢慢回復。漸漸的,大家喝牛奶就不再會拉肚子了。不過這個過程可能會比較長,大家需要有耐心。

最後一個辦法,就是找到牛奶的替代品,比如說喝優酪乳和吃奶酪。酸奶這種飲品,其實是由牛奶發酵而成的。在這個過程中,大部分的乳糖都被分解掉了。

此外,優酪乳比牛奶更為濃稠,能夠延緩胃排空的時間,延長腸道乳糖酶的作用時間,提高對乳糖的耐受性。

起司。<br />圖/ingimage
起司。
圖/ingimage

至於起司,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在發酵過程中,牛奶中的乳糖會轉變成乳酸,對於乳糖不耐受的人是十分“友好”的。而且起司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營養價值也非常豐富。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牛奶 拉肚子 母乳 腸道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