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分」天漸涼!養生先養肺 從4方面入手

健康報網

蓮藕。圖/ingimage
蓮藕。圖/ingimage

9月23日就是秋分了,中醫認為這時自然界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景物蕭條景物蕭條空氣乾燥。圖/ingimage
9月23日就是秋分了,中醫認為這時自然界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景物蕭條景物蕭條空氣乾燥。圖/ingimage

9月23日就是秋分了,中醫認為這時自然界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景物蕭條、空氣乾燥。由於燥是秋季的主氣,這個時節的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因此,秋季養生首先得養肺。

有少汗、乾咳等症狀,很可能是「溫燥」

在風多乾燥的秋季,燥邪入侵會使人得病,常稱為「秋燥」。如果不注意養生,當溫度和濕度發生較大變化時,人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最常見的就是感冒、咳嗽病人增多。

剛開始的時候,鼻咽部先是黏膜皺縮而感覺乾燥,繼而由於充血會有痛感,出現鼻咽部發癢不適、幹灼疼痛、乾咳少痰;氣管喉頭黏膜發病而咳嗽不止,稱為「燥咳」。

如果燥咳不及時治療,可能會釀成氣管炎和支氣管炎,使肺部更受傷。由於燥邪侵犯口鼻等上竅,就會常常伴有口鼻咽喉乾燥和陣發性較重的乾咳等症狀。如果僅僅以咳嗽為主症者,則稱為「秋燥咳嗽症」。

秋燥又可分為「溫燥」和「涼燥」,它們的結果都會導致陰津耗損,出現皮膚乾燥和體液丟失等症狀,並傷及人體肺部,往往表現為口幹、唇裂、鼻塞、咽痛、陣發性乾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帶血的痰等一系列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乾燥症」。

此外,由於肺的功能受到抑制,機體可能出現供氧不足,津液耗傷,還會造成皮膚瘙癢、毛髮枯萎、便秘等症狀。

秋季養肺 得從這4個方面入手

防治「秋燥」養陰益氣是關鍵,養陰可以防止肺燥,益氣可以溫養肺氣。養陰益氣,則應該從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

1.吃:多喝粥

宜:多吃蔬菜、水果,能補充人體的津液,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功效;還可多吃些以蜂蜜、百合、蓮子、胡蘿蔔、藕、梨、芝麻、木耳等清補之品所煮的百合粥、甜漿粥、牛乳粥等;多攝入含蛋白質、鎂、鈣豐富的食物,可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起床喝杯白開水,可以沖淡血液。白天可以多喝淡茶,堅持每天喝二三杯茶水,對心臟有保健作用。

忌:少吃辛辣煎炸熱性食物,比如韭菜、大蒜、蔥、薑、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以及炸雞腿等煎炸的食物。

2.穿:不要過早多穿衣

根據天氣變化和每個人的體質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預防外感風寒。不要過早地多穿衣,注意耐寒鍛煉,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秋凍」。

3.運動:冷水鍛煉

適當進行一些耐寒鍛煉,做些有氧運動,如登山、步行、打太極拳、騎自行車、跳舞等;適當的冷水鍛煉對預防傷風、感冒、流鼻涕、支氣管炎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平時可以冷水洗臉、洗腳、浴鼻等,身體健壯的人還可以洗冷水浴等。

適當進行一些耐寒鍛煉,做些有氧運動,如登山、步行、打太極拳、騎自行車、跳舞等。圖/ingimage
適當進行一些耐寒鍛煉,做些有氧運動,如登山、步行、打太極拳、騎自行車、跳舞等。圖/ingimage

4.精神:常笑宣肺

宜:中醫有“常笑宣肺”一說。不同程度的笑對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內臟、肌肉等器官有適當的協調作用。

忌:患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者及手術後的病人都不宜放聲大笑、狂笑。

特別要注意的是「養陰潤肺」並不是人人都適合

儘管常說「養陰潤肺」有益於秋季養生,但這並不是對於任何人都合適。例如,有些慢阻肺的發生除了部分與肺燥有關外,大多數還與脾虛濕盛、腎不納氣有著密切的關係,這種類型的病人從體質以及症狀特點來看,往往是中醫說的陰偏盛或陽氣不足,而不是燥盛陰虛,所以不適合於「養陰潤肺」。

秋燥 皮膚乾燥 支氣管炎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