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紐約擬禁止售賣肥肝!充滿人道爭議的肥肝也可以用人造方式解決?

食力

為了使肥肝肥大,大多數農民會對鵝或鴨採強迫餵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了使肥肝肥大,大多數農民會對鵝或鴨採強迫餵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日本企業Integriculture正在開發一種不需要任何動物參與、基於細胞培養的人造肥肝,有望成為充滿爭議的肥肝之替代品。

說到世界上最受爭議的動物食品,著名的法國料理肥肝(foie gras)絕對會是其中之一。為了使肥肝變得肥大,大多數農民會採強迫餵食(force-feeding),迫使鵝或鴨養成脂肪肝。這種使用塑料管子將特別調製的玉米漿直接灌入食道的餵食方式,每日會重複2~3次,並且持續數週直到送宰。

肥肝,是使用鵝或鴨的肝製成的食品。中文中常用「鵝肝」來指代所有肥肝,容易讓人混淆,實際上大多數料理中使用的是鴨肝。

肥肝之所以充滿爭議,就源自於這樣的強迫餵食法究竟是否會對鵝鴨造成傷害,雖然歐盟在1999年就設定條約,要求歐盟內所有的肥肝生產國都需要符合動物福利的規範,如讓家禽大多數時間可以在戶外走動、不使用個人籠子等措施。但肥肝的爭議性卻始終存在,更因此被許多國家與地區禁止生產、售賣或進口。2012年,美國加州成為全球首個全面禁止售賣及食用肥肝與相關製品的地區;2013年與2014年,以色列與印度禁止進口肥肝;澳洲、歐洲國家如德國、義大利等則是禁止生產。如今,美國紐約也在討論是否要禁止販售肥肝。

紐約擬禁售肥肝!最快2019年秋季生效

紐約是美國國內對肥肝需求最大的市場之一,其市議會在2019年8月正式提議全市禁售肥肝,違反者將依罪行最高可罰1000美元或監禁1年。這項提案獲得了市長比爾·白思豪(Bill de Blasio)和半數以上市議會議員的簽署,預計最快2019年秋季就會通過禁令。

提案的議員Carlina Rivera表示,肥肝只是「純粹的奢侈品」,並不是紐約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她也強調肥肝生產過程非常殘酷,強制餵食導致家禽極度的痛苦。

反對者怎麼說?

這項提案並非沒有反對的聲音。美國有三大肥肝生產商,其中有2個位於紐約:哈德遜山谷農場(Hudson Valley)以及 La Belle Farm。2家農共同僱傭了大約400名員工,且有約30%的業務來自紐約。

哈德遜山谷農場經理Marcus Henley認為,這樣的禁令建立在錯誤的基礎上,他認為養殖過程對動物是無害的。他也指出,雖然禁令不會阻止農場為了獲得肥肝而飼養鴨子,但立法後就無法售賣給最主要的市場紐約,可能導致養殖場關門大吉。哈德遜山谷農場曾提議讓議員一起參觀農場,減輕人們對於生產肥肝會對家禽帶來折磨的擔憂,但是並沒有獲得同意。

工匠與農民聯盟也代表從事肥肝生產的農民表示,強迫餵食的過程並不會讓鴨子感到疼痛,因家禽並沒有嘔吐的反射反應,也沒有表現出不舒服的樣子。

日本公司正開發培養肥肝!是否能成為替代品?

如此充滿辯論與爭議的肥肝,能否找到替代品呢?隨著人造培養肉技術越來越進步,似乎變得有可能發生。2019年8月,日本企業Integriculture成功開發出一種不需要任何動物參與、基於細胞培養的人造肥肝,有望成為充滿爭議的肥肝之替代品。

Integriculture創辦人化學家羽生雄毅(Yuki Hanyu)指出,這款培養肥肝已經進行了口味測試,得到的評價為「是一種純淨而醇厚的肥肝,口感甜美而溫和,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目前尚未計算生產成本為何,但該公司已經預定了未來的時間表:假設日本政府批准出售培養肉,則會在2021年於餐廳中率先推出培養肥肝,2023年進一步於零售商店中售賣。

然而,這些培養肉的技術目前都還無法以更親民的價格大規模生產,要成為替代品仍需要跨越許多挑戰。

延伸閱讀

提升肉雞福利標準!英國肯德基成首家簽署《歐洲肉雞承諾》的速食連鎖企業!

不用管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了!現在不用養雞就能有「雞蛋白」?

是美味佳餚或虐待動物?瑞士將禁止活煮龍蝦料理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脂肪肝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