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黑枸杞」效果比紅枸杞更好?專家剖析爆紅保健聖品

黑枸杞。報系資料照
黑枸杞。報系資料照

在過去的三十年間,從外國傳入中國的“保健品”,一波一波層出不窮,前有西洋參,後有海狗油,來有深海魚油,去有水果酵素。講究“養生”的中國,卻很少能用本土“保健品”影響到外國。直到最近,終於有一種小果子實現了反向輸出,那就是枸杞(Lycium chinense)。

枸杞子<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枸杞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就在保溫杯泡枸杞成為中國人養生新風尚的時候,這種小紅果子也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在一眾媒體的報導中,枸杞儼然被歐美朋友當作了調理健康的“黃金果實”,身價也把樹莓、藍莓這些在中國貨架上地位“高貴”的漿果比了下去。外國還有人呼籲,用相對便宜的樹莓代替飲食中的枸杞,來給錢包“養生”。

就在傳統枸杞攻占歐美市場的同時,市場上又出現了新興的產品——黑枸杞。作為後來居上的“養生水果”,這種小果子的表演技能,顯然要強過它的大哥枸杞。只要泡幾粒黑枸杞在茶杯中,整杯水就會變成炫目的紫色。

枸杞和黑枸杞有什麼關係呢?黑枸杞的顏色從何而來呢?枸杞除了泡在保溫杯裡,還有什麼吃法呢?我們來吃一把枸杞,討論討論這些問題吧。

枸杞這一家子

我們平常見到的,稱為“枸杞”的小果子,有枸杞、寧夏枸杞(L. barbarum)和黑果枸杞(L. ruthenicum,簡稱黑枸杞)三個物種,這三個物種都隸屬於茄科枸杞屬。中國並不是枸杞屬植物分佈的中心,枸杞屬有80多個物種,大多都產自南美洲,在中國生長的只有區區7個。

最近幾年,黑果枸杞的名氣越來越大。它生長在荒漠戈壁上,擁有與眾不同的黑色果實,可以區別於其他兩個兄弟物種。似乎在一夜之間,黑果枸杞突然成了保健品裡的明星。這些可以把水變成藍色或者紫色的小黑果子,越來越多出現在佛系中年辦公桌上的保溫杯裡。你有時可能在新聞裡看到,過度採集野生黑果枸杞,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破壞。

枸杞被當成“保健聖品”,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枸杞的“紅與黑”

枸杞之所能在廣大範圍內開枝散葉,得益於它的果實。這些果實不僅有甜蜜的滋味,還有引人注目的鮮豔外套,這在吃果子的鳥類眼中,簡直就是完美的午餐,於是,枸杞種子搭乘“鳥糞空乘”,來到四面八方。

枸杞的紅色不是來自花青素,而是來自甜菜色素。和花青素一樣,甜菜色素在酸鹼度變化時會改變顏色。花青素遇酸變紅,遇鹼變藍,但甜菜紅素只會在鹼性過強的時候變成淡黃色(或者說尿的顏色)。

而黑果枸杞就不一樣了,黑果枸杞富含花青素,很多朋友問過我,為什麼泡黑枸杞花果茶的時候,茶湯有時是藍色的,有時是紫紅色的,我不是買了假的黑枸杞吧?到底哪種顏色是真貨?實際上,兩種顏色都是真貨,問題不是出在黑枸杞身上,而是出在泡茶的水上。這跟每個區域水的酸鹼性有關,水越是偏鹼性,泡出來的茶湯就越藍。你可以試試用家裡燒開的自來水和純淨水,分別來泡黑枸杞,看看顏色有什麼不同。

枸杞葉。記者林錫霞/攝影
枸杞葉。記者林錫霞/攝影

枸杞葉也是“寶”

除了枸杞的果子,枸杞葉也是美味一道。在華南地區的菜市場裡,經常會看到一把一把細長帶刺的“樹枝”,上面有卵形的小葉子,那就是枸杞葉了。天精草、地仙苗、枸杞尖、枸杞苗、枸杞菜、枸杞頭都是枸杞嫩葉的不同名字。每100克枸杞葉中的胡蘿蔔素含量為4.3毫克,雖然比不上枸杞果,但是在野菜裡面也算是佼佼者。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但轉化率不是很高。枸杞葉跟豬肝的搭配堪稱完美,因為後者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

維生素A是合成視紫紅質的重要成分,人類在黑暗環境下視物,視紫紅質發揮著關鍵的作用,所以維生素A缺乏會導致夜盲症。民間常說枸杞可以“明目”,對於缺乏維生素A營養的人,這個說法還真的沒有錯。但是,大多數現代人的生活環境裡,食物豐富,各種營養素都不缺乏,攝入超過人體需求量的維生素A,也不會對眼睛帶來什麼神奇的效果。人體是一個高度複雜的系統,攝入各種物質,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也是錯綜複雜的,不能被“明目”這種模糊的概念所概括。

黑枸杞。新京報
黑枸杞。新京報

心理作用多於營養

關於枸杞中成分的保健效果,科學上探討最多的,是枸杞中的多醣類物質。近年來,不同植物的多醣類成分成為關注的焦點,各種真真假假的消息滿天飛。雖然在很多動物實驗中,枸杞多醣表現出了調節免疫系統、降低血糖等作用,但是到本篇文章發表為止,枸杞對人體的保健效果,仍然缺乏臨床實驗數據的支持。

花青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許多疾病都和細胞的氧化損傷有關,所以含有豐富花青素的黑枸杞,也被當成了“萬靈藥”。但現在沒有可靠證據可以證明,服用花青素具有神奇的治療效果。而且,花青素普遍存在於各種蔬菜水果之中,連我們常常丟棄的茄子皮里,也含有不少花青素,沒有必要為了攝取花青素,專門去買昂貴的黑枸杞。

市面上種種食品、保健品,把枸杞吹上了天,但枸杞只是一種普通的食物,不具備“神效”。不過,鮮枸杞仍然算得上是一個優秀的小漿果——擁有足夠的糖、維生素和水分,除了為我們提供基本的營養供給,還能讓嘴巴享受甜蜜的滋味,讓眼睛享受美好的色彩。水果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生理營養,還有心理“營養”,吃得開心也是買單的理由吧。

本文摘自科學松鼠會《保溫杯裡泡枸杞?咋不泡個茄子呢?》

枸杞 維生素A 花青素 胡蘿蔔素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