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季是痛風好發期!1菜1水果1湯能利尿降尿酸

黃瓜。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黃瓜。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男人常年應酬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很多中年男性得上痛風這種很難治癒的疾病。女性由於雌性激素的存在,所以痛風發病率比較低,男女痛風發病率大概在9:1左右。

到秋季之後,傳統就有多吃肉「貼秋膘」的習俗,加上秋季是海鮮上市的季節。如果沒忍住吃了這些高嘌呤食物,很容易誘發急性痛風。

海鮮。本報資料照片
海鮮。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來聊聊:秋季男性痛風高發期,吃幾種利尿食物降尿酸,有菜、有水果還有湯。

現在是海鮮上市的季節,各種皮皮蝦、大閘蟹、青蟹、青口、海膽等食物,中年男性就不要去湊熱鬧了,海鮮是眾所周知的高嘌呤食物,所以一定要管住嘴。除此之外,動物內臟、骨頭湯、紅肉等等統統要進行限制。

除此以外,還要多喝水、多吃有利尿作用的蔬菜、水果。比如黃瓜就是很好的選擇,黃瓜含水量高達95%,吃一根黃瓜幾乎等於喝了一杯黃瓜味道的礦泉水。

而且黃瓜還有利尿的作用,對於有前列腺炎、腎和輸尿管結石、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人,經常吃一些黃瓜,對緩解病情有很大好處。

紅棗。記者陳雨鑫/攝影
紅棗。記者陳雨鑫/攝影

其次大家還可以吃紅棗、柑橘這些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每百克紅棗含200多毫克維生素C,在所有水果中可以排入前十名。

維生素C可以幫助沈積的尿酸鹽溶解,因此要多吃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水果。蔬菜裡可以選擇地瓜葉、花椰菜、甜椒或者番茄。

紅豆湯。報系資料照
紅豆湯。報系資料照

最後大家可以喝一些紅豆湯,紅豆作為一種粗糧含有比較豐富的B群維生素和鉀元素。紅豆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的浮腫。

最後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提醒大家:日常多喝水,但少喝果汁,果汁中的果糖也不利於降低尿酸。

如果覺得清水寡淡可以喝茶水,茶水含有很多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成分,比如茶多酚、咖啡因等,可以保健養生,還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稀釋血液中過濃的尿酸。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維生素C 蔬菜水果 黃瓜 痛風 高尿酸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