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好吃的文旦柚怎麼挑 專家公布三大密技

好吃的文旦果實要有沉重感,果實約400至600公克。圖/農委會台南農改場提供
好吃的文旦果實要有沉重感,果實約400至600公克。圖/農委會台南農改場提供

炎炎夏日即將過去,秋意日漸濃厚,又到品嚐文旦的好食機。文旦果肉粒粒晶瑩剔透,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且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是中秋節重要的應景水果,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分享挑選好吃文旦要訣,1要果皮油胞細緻、黃綠色,2要果形勻稱、短三角,第3則用手輕托、要沉重,果實品質最佳。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全台文旦種植面積4210公頃,主要產區分布在台南市、花蓮縣、苗栗縣、新北市、宜蘭縣及雲林縣等地。今年白露(9月8日)與中秋節(9月13日)相距時間較短,柚農透過栽培管理技術微調提早產期作因應,且果實生育期日照及雨水充足,果肉充實、飽滿,產量及品質穩定,各地產區於8月中旬後陸續採收上市,採收後會先經過約一週的辭水(俗稱消水),待果皮略為皺縮轉黃,此時果肉會漸變軟,吃進嘴果肉Q軟、滋味甘甜,口齒生香。

台南場表示,挑選文旦有三大密技:

一、油胞細緻、黃綠色:挑選果皮光滑、油胞細緻者越佳,剝開後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會較細緻。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至黃色;若要久放,可選果皮呈淡綠色至淡黃綠色,置於通風陰涼處貯放,愈能顯現其風味。

二、 果形勻稱、短三角:挑選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如「不倒翁」的形狀,果肉較豐厚。

三、 用手輕托、要沉重:挑選有沉重感的果實,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也較多,重量約400至600公克最佳。

結實纍纍的文旦植株。圖/農委會台南農改場提供
結實纍纍的文旦植株。圖/農委會台南農改場提供

柚子 膳食纖維 維他命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