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奇異果維生素C是蘋果10倍 但兩種族群要少吃

奇異果。
奇異果。
圖/ingimage

大家都知道,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而維生素C的抗氧化,維持人體免疫功能,促進傷口癒合等功效眾所周知,加上奇異果中鉀元素元素也非常豐富,因此很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

資料顯示,以100克水果的維生素C的含量來計算,奇異果含62毫克,橙含49毫克,枇杷含36毫克,橘、柿子各含30毫克,香蕉、桃子各含10毫克,葡萄、無花果、蘋果各自只有5毫克,梨僅含4毫克。

這樣看來,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達到蘋果的十倍以上,在水果裡的確排名很靠前。

奇異果全身都是寶,除了果肉中富含維生素C之外,奇異果籽的營養價值也不容小覷。

研究者從籽中提取出了奇異果籽油,發現其中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黃酮類、維生素、微量元素硒等物質,可提高機體的抗氧化能力,具有一定延緩衰老的作用,在臨床中還有一定的降低血脂作用。

雖然奇異果營養價值很高,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吃

比起百無禁忌的蘋果,奇異果中尤其是未成熟的奇異果,含有一些蛋白酶和草酸,會分解舌頭和口腔黏膜的蛋白質,對口腔和消化道都有刺激性,造成刺口的不適感。因此,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比較脆弱,容易腹瀉的人就要少吃。

此外,調查顯示,兒童食用奇異果過多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導致虛脫。這項研究顯示,5歲以下的兒童最容易產生奇異果過敏反應。因此,沒有吃過奇異果的寶寶一定要謹慎食用。

而且由於奇異果性寒,脾胃虛寒者應慎食,消化不良的人要少吃一點。並且奇異果不宜空腹食用,最好是飯後再吃。

黃金奇異果。報系資料照
黃金奇異果。報系資料照

奇異果應該買硬的還是買軟的?

提醒大家在購買奇異果時,要挑選果形飽滿,最好挑選硬的來購買,不要一處軟一處硬。因為常溫下奇異果很容易自熟,如果買的就是軟的奇異果,買回來很快就會壞掉了,而買硬的奇異果,加上儲存在低溫條件下,可以保存半個月之久,對於成箱購買的家庭來說,放在冰箱裡儲存是很好的選擇。

此外,奇異果也可以在家催熟,跟香蕉放在一起就是不錯的催熟方法。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奇異果 維生素C 不飽和脂肪酸 抗氧化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