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超級堅果和超級種子大不同 營養師教你吃對營素成分

營養師提醒,堅果種子的營養成分大部分為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雖是好的油脂但攝取過量還是會胖,飲食指南建議一天吃1湯匙即可。
營養師提醒,堅果種子的營養成分大部分為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雖是好的油脂但攝取過量還是會胖,飲食指南建議一天吃1湯匙即可。
圖/ingimage

近年來,堅果(Nuts)被定義為健康的油脂類,被公認為健康的零食。國健署最新的「國人每日飲食指南」,更將堅果與種子納入每天必須食用的健康油脂類。一顆顆造型各自不同的種子,到底蘊含了哪些營養成分,又對人體有什麼幫助呢?

每個人都適合吃嗎?吃多少才是恰恰好?元氣帶你一窺堅硬果核裡,那顆蘊含能量的神祕果實。

美味的堅果愈吃愈唰嘴,但你知道在國民健康署發布之「每日飲食指南手冊」的六大類食物中,堅果種子與油脂被歸為同一類嗎?為何如此呢?營養師提醒,堅果種子的營養成分大部分為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雖是好的油脂但攝取過量還是會胖,飲食指南建議一天吃1湯匙即可。

脂肪比例高 與油脂歸一類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堅果是植物種子的一種,可再細分為「樹堅果」及「種子」兩類。前者多為堅硬帶殼果實,例如杏仁、腰果、核桃、松子、開心果、夏威夷豆等;後者則多是軟殼的種子,例如葵花子、南瓜子、瓜子或奇亞子、黑芝麻或白芝麻等。

而六大食物的歸類方式,是以食物內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比例再進行歸類。涂蒂雅說,堅果種子的營養成分多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因此在六大類食物的分類上和油脂歸為一類。

穩定血壓 抗氧化、護精子

堅果種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是身體的必需脂肪酸,可增加好的膽固醇並降低壞的膽固醇,對心血管健康有幫助。以全球盛行的健康飲食方式「得舒飲食」為例,就是鼓勵吃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建議一天吃一把堅果,大約是5到10顆的堅果量。

涂蒂雅說,堅果種子的營養成分除了不飽和脂肪,也包括有膳食纖維及維生素E,可促進腸道蠕動,且有抗氧化功效。另也含豐富的鎂離子和鋅離子,助於穩定血壓及傷口癒合,對男性而言也可保護精子的健康。

多元不飽和脂肪 核桃居冠

其實,不同的樹堅果或種子,其營養成分也有所差異。涂蒂雅整理出「超級堅果」和「超級種子」列表,前者包括夏威夷豆、杏仁果、開心果和核桃;後者則包含黑芝麻、白芝麻、南瓜子、葵瓜子、瓜子。

為什麼是超級堅果和超級種子呢?涂蒂雅說,根據衛生福利部整理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在堅果部分,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多的是夏威夷豆,其次為杏仁果和開心果。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部分,含量最多則是核桃。

黑芝麻多鐵 白芝麻多鋅

在種子部分,鐵質含量最多是黑芝麻,其次為南瓜子;鎂離子含量最多為南瓜子,其次為葵瓜子和瓜子;鋅離子含量最多為白芝麻,其次為南瓜子和葵花子。維生素E含量最多則為葵花子,其次為瓜子及白芝麻。

有趣的是,台灣與國外對於堅果種子的分類上並不相同,有國家將堅果種子歸為蛋白質類,而非油脂類,甚至看不見「油脂」這項分類,只分有穀物、蛋白質、蔬菜、水果、以及乳品五大類。

蛋白質雖多 吃多可會發胖

涂蒂雅解釋,堅果種子的營養成分除了脂肪,其蛋白質含量也相對多。但若茹素民眾想補充蛋白質,仍是鼓勵吃豆製品而非堅果種子,「畢竟堅果種子的油脂含量更高啊!」

涂蒂雅舉例,想補充1份蛋白質,需要吃下30公克的堅果種子,但7-15克堅果種子就等於1份油脂量。可見,想以攝取堅果種子來補蛋白質,「你很可能愈吃愈胖喔!」

超級堅果

夏威夷豆

杏仁果

開心果

核桃

超級種子

黑芝麻

白芝麻

南瓜子

葵花子

瓜子

堅果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