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抗氧化力是胡蘿蔔10倍 營養師教火龍果皮要怎麼吃

火龍果。
火龍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吳淑玲攝影

火龍果是最近幾年非常流行的一種水果, 在市面上主要有兩種火龍果,一種是紅心火龍果,另一種是白心火龍果。整體上營養價值都差不多,有點區別的就是紅心火龍果,裡面的甜菜紅素會少一點。

剩下的營養兩者都是差不多的,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只不過大家在吃完紅心火龍果之後,可能會讓尿液跟大便的顏色變紅,這些現像都是甜菜紅素引發出來的,並不是身體健康有問題,在這點上大家可以放心。

夏天經常吃點火龍果,有抗氧化、美容養顏、潤腸通便等好處。除了果肉,還有一個地方需要大家珍惜,這裡說的就是火龍果皮。

記者翁浩然/攝影
記者翁浩然/攝影

不管是紅心的火龍果還是白心的火龍果,它們的外皮都是紅色的。通常情況下,人們都會把這層外皮丟掉。其實,它是一個好東西。大家在剝皮的時候,會發現手上會沾染到紅色,有的人還會開玩笑說“都不用塗口紅了,用火龍果皮塗上就行”。

之所以出現掉色的情況,就是因為火龍果皮中有豐富的甜菜紅素。這種物質是一種天然的色素,具有溶於水不溶於脂肪的特點。在日常生活中,還可以應用在染色技術上,如果凍、冰棍、罐頭、餅乾等等。

適量吃點火龍果皮還具有保健的功效。另外,在過去古書中還有記載,傳統的認為火龍果皮還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材,其中影響比較大的是裡面的花青素成分,它的抗氧化能力很強。即使跟胡蘿蔔相比,火龍果皮的抗氧化能力也要更勝一籌。

火龍果皮的抗氧化能力能多出10倍,在相關的動物實驗上發現,花青素可以消除體內有害的自由基,增強人體的抵抗力。在預防衰老上、預防疾病有積極的作用。目前,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比維生素C、維生素E還要強,被營養師稱為抗氧化劑

火龍果果汁。圖/業者提供
火龍果果汁。圖/業者提供

對於火龍果皮的吃法也很簡單,夏天天熱很多人喜歡吃冰鎮的飲品,大家就可以在火紅果果肉的基礎上,把火龍果外皮去掉外面的部分,之後跟火龍果皮一起榨汁喝。除此以外,大家還可以把去掉最外層皮的火龍果皮,直接涼拌著食用,這樣大家也不用擔心花青素、甜菜紅素溶於水的問題,既不浪費營養,還可以吃到更好吃的美味。

Source

火龍果 抗氧化劑 花青素 維生素E 胡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