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瘦身、明目、抗紫外線 這個夏天必吃的最營養水果

台灣的酪梨產期剛好就從7月開始,可控制體重、對抗紫外線對皮膚傷害,降低眼睛老化功能障礙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的酪梨產期剛好就從7月開始,可控制體重、對抗紫外線對皮膚傷害,降低眼睛老化功能障礙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菜市場許多水果被冠上水果之王稱號,彷彿一場屬於水果的戰國時代,群「果」割據,但真正取得金氏紀錄裡「最營養的水果」紀錄保持者,卻只有它:酪梨,又稱做鱷梨和牛油果。

營養師表示,台灣酪梨產期剛好就從7月開始,想控制體重、對抗紫外線對皮膚傷害,降低眼睛老化功能障礙風險,要把握健康百搭的酪梨盛產期。

酪梨(Avocado) 起源於中美洲,外觀梨形及像鱷魚一樣的綠色,能對抗疾病和昆蟲的侵害 ,因為在成長過程不需要包裝,就能在環境中持續成長,是可直接從農場到市場的食物 ,也不需加工,放防腐劑或增味劑。台灣的產期為7月至隔年2月,9月是盛產期。

國泰醫院營養師李佩蓉表示,酪梨80%由水和膳食纖維組成,相較其它水果,糖分少,30克僅含約0.1克糖,加上它的黏膠水、膳食纖維和果油基質可增強飽腹感。曾有研究發現,午餐給體重超重受試者半個酪梨,受試者飢餓感和進食欲顯著降低,也因增加餐後飽食度,成功幫助體重控制。

酪梨富含葉黃素,含量隨收穫季節1月到9月顯著增加,接近外皮的深綠色果肉濃度最高,而且酪梨具有獨特的不飽和脂肪和水基質,可增強類胡蘿蔔素的吸收。李佩蓉說,酪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葉黃素 ,搭配其它蔬果時,有助於改善類胡蘿蔔素的吸收。

酪梨的粹取物也已被廣泛用於皮膚相關產品,主要因類胡蘿蔔素能對抗紫外線(UV)和可見光的持續氧化和炎症損害及輻射傷害。另外,研究發現,類胡蘿蔔素在皮膚的濃度與蔬果的攝取量有直接相關。

酪梨的烹調,保留原味最好,入菜時盡量縮短高溫加熱時間,否則口感容易變苦,酪梨中富含的好油脂也容易變質。如果一定要加入其它食材一起烹調,建議快熟後再加入。李佩蓉提醒,酪梨有許多營養價值,但一個酪梨的熱量就相當一碗飯,應適量攝取。

酪梨 膳食纖維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類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