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長子宮肌瘤不能吃豆製品? 未必

家醫科醫師表示,大豆異黃酮會調節雌激素功能,女性無須擔心攝取豆製品造成體內雌激素堆積。圖/ingimage
家醫科醫師表示,大豆異黃酮會調節雌激素功能,女性無須擔心攝取豆製品造成體內雌激素堆積。圖/ingimage

37歲的何小姐身材較圓潤,幾年前進行全身健康檢查已發現有子宮肌瘤,今年再次追蹤時,赫然發現子宮肌瘤不僅長大了,數量也變為2顆,而其中1顆長的位置有可能讓受孕變得困難,若開刀切除又擔心亦可能有沾黏狀況,未來也難以受孕,這對有計畫懷孕生子的何小姐煩惱不已。

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良性骨盆腔腫瘤。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資料,子宮肌瘤好發於30歲以上的育齡婦女,平均每5個人中就有1個人可能罹患子宮肌瘤,而40至50歲盛行率則高達50%至77%。

子宮肌瘤成因不明確,開業家醫科醫師顏佐樺表示,目前研究顯示跟基因、荷爾蒙及飲食習慣等較為相關,雌激素過量是誘發因子之一,臨床也發現肥胖者,雌激素的量較多,因而有子宮肌瘤的比例也較高。

要遠離雌激素在體內過量堆積,顏佐樺說,肝臟和腸道的功能是影響因素之一。

肝臟為雌激素代謝的主要場所之一,能將刺激子宮肌瘤長大的雌激素轉換,並透過膽汁和尿液排出體外。

因此,肝臟的代謝功能好與壞,都有可能影響肌瘤的生長。另外,雌激素也須經由腸道排出體外,若有長期便祕者,雌激素無法代謝又會被腸道吸收進體內,反倒又讓雌激素在體內堆積,形成惡性循環。

想讓雌激素不再堆積在體內,顏佐樺說,可補充十字花科蔬菜,幫助肝臟的雌激素代謝,或是山藥、豆漿、豆腐等植物性荷爾蒙。

坊間流傳有子宮肌瘤不應吃豆類製品,顏佐樺說,適量攝取豆製品中的植物性雌激素如大豆異黃酮,不足以影響體內的荷爾蒙,甚至當體內雌激素過高時,大豆異黃酮會競爭雌激素接受器,調節雌激素功能,因此無須過於擔心。

亞麻仁籽也是近年來文獻證實的超級食物,一方面能調節荷爾蒙,另一方面也因富含膳食纖維可有助於排便,有利於雌激素排除體外,建議打成粉或浸泡後服用,吸收效果較好,每日攝取12湯匙即可。

編輯推薦

子宮肌瘤 雌激素 豆製品 大豆異黃酮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