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金氏紀錄「最營養水果」富含鉀鎂、維生素C、E雙效合一...健康超百搭!

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

酪梨是金氏紀錄裡『最營養的水果』
酪梨是金氏紀錄裡『最營養的水果』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文 /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李佩蓉

酪梨營養聚 適當選擇趣

酪梨(Avocado) 起源於中美洲,依原生地不同,分為墨西哥系、瓜地馬拉系、西印度系3個系統,外觀梨形及像鱷魚一樣綠色,又稱做鱷梨和牛油果,能對抗疾病和昆蟲的侵害,因此果實在成長過程不需要包裝,就能在環境中持續成長。是種從農場到市場的食物,沒有加工、防腐劑或增味劑。臺灣的產期為7月至隔年2月,9月則是盛產期。

圖/國泰醫院提供
圖/國泰醫院提供

酪梨是金氏紀錄裡『最營養的水果』

.天生好油

因其富含脂肪,特別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佔脂肪含量的71%,隨著果實的成熟,其飽和脂肪含量會減少,單元不飽和脂肪會增加。

.高纖低糖

酪梨的碳水化合物有80%是膳食纖維,分別有70%非水溶性和30%水溶性纖維組成,每30公克就含有2.0克的膳食纖維。相較於其它水果,酪梨的糖卻很少,30克僅含約0.1克糖。

.富含鉀鎂

每100公克的酪梨含有271毫克(mg)的鉀和19毫克的鎂,隨著果皮的成熟,鉀和鎂的含量會增加。

維生素C+維生素E 雙效合一

酪梨是少數同時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藉由維生素C還原氧化的維生素E,以維持循環抗氧化保護功能,酪梨每30克含有2.6mg維生素C,0.59mg維生素E。

.植物化學物質~類胡蘿蔔素

酪梨的類胡蘿蔔素中最多的是葉黃素,含量隨著收穫季節1月到9月顯著增加,接近外皮的深綠色果肉濃度最高。其在腸道吸收受到膳食中脂肪含量的影響,酪梨具有獨特的不飽和脂肪和水基質,可增強類胡蘿蔔素的吸收。臨床研究DASH飲食相較於典型的美國飲食,有較低的氧化壓力,推測是DASH飲食大量增加的水果和蔬菜攝取量,同時提供更多的類胡蘿蔔素,尤其是葉黃素、β-隱黃質和玉米黃質。

圖/國泰醫院提供
圖/國泰醫院提供

酪梨人人好,健康百搭!

.體重控制:酪梨80%由水(72%)和膳食纖維(6.8%)組成,酪梨為中等能量密度,但它的粘膠水(viscosewater)、膳食纖維和果油基質可以增強飽腹感。一個給予體重超重受試者午餐半個酪梨的研究中,顯著降低受試者飢餓感和進食慾望,及增加餐後飽食度,成功幫助體重控制。部份研究也發現:富含MUFA的飲食,有助於防止腹部脂肪累積和糖尿病合併症的發生。

.心血管疾病:來自NHANES 2001-2006 的研究數據顯示,酪梨攝取多相較於攝取量少的人,有較多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且有較少的代謝症候群、體重、BMI和腰圍。酪梨富含的營養素和心血管的關係:

※鎂和鉀:

:鉀可以促進血壓控制。鎂有助於正常血管張力和胰島素敏感性,也可以抑制脂肪吸收,改善餐後高脂血症,進而減緩LDL膽固醇的氧化速度。

※維生素C:

有助於血管健康和動脈斑塊穩定。

※葉黃素可以減少循環氧化的LDL膽固醇,這是血管損害起始和進展的初步生物標誌物。且研究發現血漿葉黃素與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呈負相關,可能對早期動脈粥樣硬化有保護作用。美國農業部(FDA)對心臟健康的特別聲明:一個酪梨(136克)具有與42.5克堅果(杏仁,開心果或核桃)相似的營養和植物化學特徵。

.骨性關節炎(OA)

研究報告: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的蔬果,能減少軟骨缺損的風險(OA的早期指標)。酪梨和大豆不皂化物(Avocado and soy unsaponifiables,ASU)是脂肪的混合物,被認為是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化合物,推測因此可延緩骨關節炎的進展。

.眼睛健康

研究顯示,葉黃素和MUFA攝取量低可能會增加年齡相關的眼睛功能障礙,酪梨富含MUFA和葉黃素/玉米黃質,搭配其它蔬果時,有助於改善類胡蘿蔔素的吸收。

.皮膚健康

酪梨的粹取物已被廣泛用於皮膚相關產品,類胡蘿蔔素能對抗紫外線(UV)和可見光的持續氧化和炎症損害及輻射傷害。研究發現,類胡蘿蔔素在皮膚的濃度與蔬果的攝取量有直接相關。

酪梨棒!要這麼辦

.酪梨的烹調,保留原味最好,入菜時儘量縮短高溫加熱時間,否則口感容易變苦,酪梨中富含的好油脂也容易變質,如果一定要加入其它食材一起烹調,建議快熟後再加入。

.保鮮要訣請參考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

.酪梨有許多營養價值,但一個酪梨的熱量就相當一碗飯,應適量攝取。對於許多疾病只是輔助的角色,對於健康問題大家還是應就醫治療。

參考資料: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53:738–750 (2013)

衛生福利部食品資訊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類胡蘿蔔素 酪梨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維生素C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