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為什麼坐月子要喝米酒水?月子期間的媽媽又該如何使用米酒水?

Q 為什麼坐月子要喝米酒水?月子期間的媽媽又該如何使用米酒水?

A:坐月子的媽媽要喝米酒水,這個習俗是怎麼來的?傳統上說產婦需「滴水不進、粒鹽不沾」的觀點,其實是有其時代背景的:古時候沒有自來水系統跟加氯殺菌處理,古人飲用的多半是生水或井水,水中生菌很多,對抵抗力弱的產婦來說,感染風險很高。

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李郁佳指出,生水的屬性也偏冷,容易讓媽媽們產後腸胃不舒服,且減慢身體循環也易造成水腫,當時才會建議產婦不要直接喝水,改喝米酒水。

米酒水其實就是「米酒經過沸騰加熱、酒精蒸發後,剩下一點點酒精」的水。以酒精比例來說,若拿台酒的「紅標米酒」和「紅標米酒水」相比,紅標米酒的酒精濃度為22%,但紅標米酒水的酒精濃度只有0.51%,兩者酒精濃度相差43倍。

米酒水除了可以提供產婦乾淨的水分外,李郁佳說,酒精本身的功能還包括活血、排惡露(即產後媽媽子宮內殘留的殘血)、暖身以避風寒等。另外,米酒本身含有米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B1、微量元素、氨基酸等,也適合產後氣血大量流失的媽媽補充營養。

「然而現在飲用水都已經過過濾,因此媽媽們產後就沒有以前的忌諱,可以適當補充水分、將生產過程流失的大量水分補回來,並讓身體電解質恢復平衡,穩定血液跟血壓。」李郁佳建議,如果現代媽媽要用米酒水坐月子,可將米酒水加入燉補料理中使用,因為酒精可作為燉補中藥的藥引、將藥效釋出,也讓料理中的肉類更容易軟化。

不過李郁佳也提醒,媽媽們食用含有酒精的料理後,建議隔數小時、待酒精代謝掉後再進行哺乳,才不會讓酒精影響小朋友的腦神經發育。另外,剖腹產的媽媽須避免使用,因為酒精有活血功能,可能會有傷口大失血的風險;有肝臟疾病如B肝帶原的媽媽也不建議使用。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