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輕食早午餐未必「輕」 營養師教你這樣選

坊間常見輕食早午餐,食材豐富且色彩吸睛,不過這些套餐未必如想像中的「輕」。營養師舉例,法式吐司就是其中一大地雷。本報資料照片
坊間常見輕食早午餐,食材豐富且色彩吸睛,不過這些套餐未必如想像中的「輕」。營養師舉例,法式吐司就是其中一大地雷。本報資料照片

坊間常見輕食早午餐,食材豐富且色彩吸睛,卻未必如想像中的「輕」。營養師表示,吐司、麵包或漢堡皮可換成雜糧皮,也可直接改選貝果;可能須放棄法式吐司、美式炒蛋或歐姆蛋,改選水波蛋;要減少油炸食物、培根熱狗或絞肉;飲料別添加糖,才真的吃得健康輕盈。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表示,常見的早午餐有時熱量非常高,舉例來說,法式吐司裹上蛋液以奶油煎製,再撒上糖粉,一片熱量約250大卡,兩片就高達500大卡;美式炒蛋以奶油煎製,若用一顆蛋煎成的分量計算,熱量約有100至200大卡;兩片培根薄片約有150大卡;350毫升的奶茶約有200大卡。這樣一整套吃下來,加上沾醬與沙拉醬料熱量,總熱量可能超過1100大卡。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推出的《每日飲食指南手冊》,一個身高159公分、體態標準但每天不怎麼運動的青年女性,一天的熱量需求僅1500大卡,而上述這餐的熱量就占七成三,且油脂、糖分恐都過量,蔬菜水果亦嚴重不足。

陳醒荷表示自己也愛吃早午餐,不過她很少點高油、高糖、高熱量的法式吐司,而較常點夾有蔬菜的三明治或漢堡;三明治選用的土司、麵包或是漢堡堡皮會換成雜糧的,或是更改成貝果,因為雜糧吐司、雜糧麵包或貝果的油脂含量相對較少,吃起來較健康。

蛋食選擇上,可以水波蛋取代美式炒蛋、歐姆蛋;肉品不建議選擇絞肉,因為絞肉在最初的製作過程需要較多添加物作黏合,因此成分較複雜,且烹調過程也較吸油;馬鈴薯食物方面,比起高油烹調的薯條、薯餅、薯片,薯泥是較佳的選擇;沙拉醬可選優格醬或油醋醬;飲料以無添加糖的飲料為上。

陳醒荷表示,即使將早午餐盤中的沙拉全數吃完,也遠不及每日「4蔬3果」的攝取建議(一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一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小),因此仍要多補充蔬果,以藉由多元豐富的營養素抗氧化、防老化、防癌症、防便祕。

● 不知道一天要怎麼吃才均衡健康嗎?可參考衛福部國健署推出的最新《每日飲食指南手冊

高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