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長庚臨床毒物中心團隊:吃粽前後半小時,吃這類水果助消化

吃粽子之前半小時,或是餐後半小時,可以多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鳳梨、木瓜、奇異果有助消化。本報資料照片
吃粽子之前半小時,或是餐後半小時,可以多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鳳梨、木瓜、奇異果有助消化。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連假,不免吃粽子應景,長庚臨床毒物中心團隊於林杰樑臉書粉絲專頁中,提醒民眾吃粽子前後半小時,可以吃富含酵素的水果,如鳳梨、奇異果、木瓜等;吃完粽子之後一定要站起來走動10到15分鐘,慢性腎臟病或是洗腎患者應該適量攝取粽子,或是只單純吃白米粽,至於鹼粽,目前合法食品添加劑為「3偏磷酸鈉」,建議洗腎患者少吃。

長庚臨床毒物中心團隊表示,粽子多使用糯米,容易增加腸胃負擔,因此建議選擇粽子時或是包棕子時,應選擇有糙米、蕎麥、薏仁、燕麥等全穀類以增加纖維量,也不要用油炒米增加油脂;選擇瘦肉減少肥肉,不用蛋黃或是將蛋黃減半,可用南瓜代替蛋黃美味又健康。

包粽子食材可加入如竹筍、杏鮑菇、香菇等纖維,吃粽子搭配各式蔬菜,最好ㄧ個粽子吃一碗青菜,團隊也建議吃粽子之前半小時,或是餐後半小時,可以多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鳳梨、木瓜、奇異果有助消化。

每天只吃一餐粽子,而且最好選擇午餐吃較好消化,吃完粽子務必站起來走動10到15分鐘。另外,一般市場上的粽子多含五穀米、花生、栗子和蝦米等高磷食材,慢性腎臟疾病或洗腎患者應該適量攝取或只吃單純白米粽。

鹼粽目前合法食品添加劑「3偏磷酸鈉」,透析患者建議少吃;包粽子用的鹼水屬於強鹼,使用後請勿隨意放置,也需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粽子也不要沾醬或是稀釋後再沾,吃粽子切勿搭配含糖飲料,以防端午節後變胖。

慢性腎臟病 粽子 洗腎 食品添加劑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