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只幫助記憶力 研究證實:銀杏果能抗菌保護皮膚

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2019年4月24日,當代醫學新聞網站(www.medicalnewstoday.com)報導,研究人員發現中醫的一個說法是正確的,即銀杏果(Ginkgo seeds)能夠殺死導致痤瘡和其他皮膚病的細菌。這個發現刊登在「微生物學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雜誌上。報導說,艾莫利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現,銀杏果提取物可以抵抗痤瘡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化膿性鏈球菌導致的痤瘡、牛皮癬、皮炎或濕疹。但是,科學家們也表示,人們不應該急於利用這些銀杏果,因為它具有毒性。

本草綱目 提供線索

文章說,銀杏樹最初生長在東亞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和韓國的部分地區。當地民間醫學列出了銀杏樹不同部位提取物的各種用途,包括驅逐腸道蠕蟲、治療關節炎和緩解凍瘡。雖然實驗研究表明,銀杏可能有助於治療許多疾病,從抑鬱症到老年癡呆到糖尿病,但其實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仍有爭議。

中國1590年出版的《本草綱目》是一本草藥學專著,包含許多藥用植物及其分類、製備和用途的詳細資訊。當 Xinyi黃為寫論文尋找研究題目時,正好看到了艾莫利大學裡的一本19世紀出版的《本草綱目》一書,書中描述了銀杏果治療各種皮膚病,包括皮膚乾裂、瘙癢、酒糟鼻和皮膚感染。

作者李時珍寫道,將種子研磨成糊狀,與米酒或菜籽油混合,然後擦在皮膚的受感染部位,可以治療皮膚病。黃與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曲瓦(Cassandra Quave)博士合作,決定在實驗室測試銀杏果對皮膚感染的抗菌特性。

由於銀杏樹是雌雄異株,研究人員分別收集了雄性和雌性樹木的樣本,還從當地農貿市場購買了新鮮銀杏果。然後,他們按性別和其他特徵對材料進行分類,並將它們分為葉子、樹枝、成熟種子和未成熟種子幾類。同時,該團隊以純化學形式萃取了銀杏種子中的物質。

他們對12種不同細菌菌株進行實驗室測試,發現銀杏種子皮和未成熟種子抑制了其中三種菌株的生長,即痤瘡丙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化膿性鏈球菌。統計分析顯示,銀杏果的抗菌特性與銀杏酸(ginkgolic acid C15:1)的濃度之間存在正相關的關係。研究人員說,這表明銀杏酸可能是銀杏抑製有害細菌的主要原因。

黃說,她沒想到會發現銀杏果可以藥用。「我很驚訝,因為除了吃銀杏外,我從未考慮過用銀杏果做任何事情。」她記得,第一次品嚐它們是在廣東湯中。當它煮熟時,種子會變成令人難忘的鮮黃色,味道有點苦,但也很甜。

銀杏拌秋葵。
銀杏拌秋葵。

可能有毒 只能慎用

文章說,該團隊警告說,他們的發現雖然令人興奮,但不應該引導人們立即去嘗試這種藥物。正如第一共同作者查沙奈(François Chassagne)博士所解釋的那樣,濃縮的銀杏酸C15:1實際上對皮膚有毒。在《本草綱目》中,作者李時珍也建議謹慎使用銀杏果。

黃也指出,即使她小時候吃過煮熟的銀杏果,但她的家人也禁止她吃太多,「我的父母警告我,一次不要吃超過五個」。黃說,他們的發現仍處於初級階段。「這些提取物尚未在動物或人體中進行過測試。」她說,了解到本草綱目中說的是真實的,仍然令人興奮。

曲瓦博士指出「據我們所知,這是第一次證明銀杏果對皮膚病原體的抗菌活性的研究」。在未來,研究人員希望研究結果可以導致更好地抵抗有害細菌的藥物的開發。她說,尋找新抗生素的一個策略是研究改變銀杏酸結構的方法,提高其功效,並降低其對人體皮膚細胞的毒性。

當代醫學新聞網站2017年12月18日也發表「銀杏葉對健康有益」的文章。文章說,銀杏是一種受歡迎的補品,也是最暢銷的草藥之一。從植物的綠葉中萃取銀杏葉提取物,以提取物液體、膠囊和片劑形式供給市場。人們出於各種原因而服用它。

該文表示,銀杏葉含有長鏈烷基酚,具有高度致敏性。對毒藤和其他含有烷基酚的植物過敏的人應該完全避免服用銀杏。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警告說,人們不應該吃銀杏果。

抗菌作用 早已發現

網路醫學博士網站(www.webmd.com)此前也刊登過關於銀杏的文章,指出銀杏果含有可能殺死引起體內感染的細菌和真菌的物質。銀杏果還含有一種毒素,可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如癲癇發作和意識喪失。

雖然銀杏是中國、日本和韓國的本土植物,但自1730年左右開始在歐洲種植,在1784年左右引入美國。銀杏樹被認為是最古老的活樹之一,可追溯到2億年以前。

銀杏的用途很多,可能是因為這種藥草已存在很長時間。銀杏是世界上種植最長的樹種之一,可以生長一千年。公元前2600年,有記載說使用銀杏治療哮喘和支氣管炎。銀杏葉提取物用於化妝品中。在食品中,烤銀杏果在日本和中國是一種美食。

銀杏葉經常被口服用於治療記憶障礙,包括老年癡呆症。它也用於由於大腦血流量減少的情況,特別是在老年人中。這些情況包括記憶力減退、頭暈、注意力不集中和情緒障礙。有些人使用它來治療腿部疼痛,這與血流不暢有關。銀杏似乎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有助於大腦、眼睛、耳朵和腿部更好地發揮作用。它可以作為一種抗氧化劑來減緩老年癡呆症,並干擾可能導致思維問題的大腦變化。

銀杏 皮膚病 本草綱目 痤瘡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