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麵包當主食,難怪你老覺得累!醫師:造成「腎上腺疲勞」的NG飲食習慣

無法消除的疲憊,是飲食習慣造成的

最近好像比以前容易來得累? 就算在人前表現得很有精神,回到家後就得獨自面對湧現的疲憊感。 整天懶洋洋的,總覺得身體的狀況不太好。 明明有很多想做和該做的事,卻總是提不起勁。 也沒辦法好好排解壓力,時常感到焦躁不安。 奇怪的是,一到晚上,就會覺得比較有精神。 但腦袋還是昏沉沉的,集中力、注意力和記憶力似乎比以前還差。 就算去醫院檢查,血液篩檢也顯示「無異常」。

雖然覺得身體不太舒服,但為了工作、家事、帶小孩,還是借助咖啡或營養補給品,勉強打起精神、面對該做的事。

飲食方面呢?你早餐都吃什麼?每當我們詢問初診患者時,得到的回答通常不是沒吃早餐,就是類似吐司配拿鐵咖啡這類的答案。

午餐就吃簡單的義大利麵、拉麵、烏龍麵,或是吃便利商店的三明治。也有不少人為了多少攝取一些蔬菜,會特地買蔬果汁來喝。

下午感覺昏昏欲睡時,就喝杯咖啡提神,到晚上就應酬喝酒……。

.不吃飯。 .大量攝取小麥、牛奶、砂糖(麵包主成分)。 .打算靠蔬果汁解決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 .常喝咖啡及各種營養補給飲品。 .常喝酒。 .不攝取蛋白質、脂肪。

其實上述這些飲食習慣,全都是造成「疲憊感」的主因。因為這種揮之不去的疲勞,原因很可能就來自於「腎上腺」。

腎上腺會疲勞?是的,這是我親身經歷

現代人在生活中背負了各式各樣的壓力,這可能也讓體內的腎上腺逐漸難以負荷,因為它會分泌幫助處理壓力的荷爾蒙。

從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不僅能應對壓力,還具備許多重要的機能:

.抑制體內的發炎症狀。 .控制血糖及血壓。 .調整免疫機能。 .調整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 .調整生理時鐘及睡眠週期。 .幫助穩定情緒。 .協助骨質代謝,建構強健的骨骼。

要是缺少腎上腺,我們甚至無法存活下去。

如果腎上腺的功能低落,身體就會慢慢出現一開始列舉的那些狀況。

咖啡和營養補給飲料含有大量咖啡因,會使腎上腺疲乏。此外,腎上腺在分泌荷爾蒙的過程中會大量消耗維生素。如果平時蔬果攝取不足,導致人體缺乏維生素,也會使腎上腺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

當然,除了腎上腺之外,腦部、內臟、骨骼,以及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是影響健康的基礎要素。但是剛才列舉出的許多重要功能,都必須透過腎上腺的正常運作,才能使你發揮應有的表現。為了要活出屬於自己的充實生活,這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目前,腎上腺疲勞的相關診療,不包括在厚生勞動省(按:類似臺灣的衛生福利部)規範的健保給付項目中。而且也有不少醫師認為,這樣的病徵是憑空捏造的。

我個人(作者之一的本間龍介)就曾原因不明地臥病在床,之後因為接受了腎上腺疲勞的權威詹姆斯.威森(James L. Wilson)博士的治療,才戲劇性地恢復健康。老實說,我自己身為醫師,一開始也是半信半疑,但後來才切身體會到,腎上腺的健康與否,確實會對身體帶來相當重大的影響。

因為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而成天感到疲累的人,明明不是自己的錯,卻被投以「懶惰癌末期」、「好吃懶做」之類的尖銳言詞,這就是社會的真實現況。

因揮之不去的疲憊而苦惱的你,如果明顯感受到生活中的壓力,你的腎上腺或許也已經累積了一定程度的疲勞。

壓力的來源,和你以為的不太一樣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腎上腺疲勞的起因在於壓力,壓力會使體內產生發炎反應

提到「壓力」,多數人可能會先聯想到職場、好友、家人間可能產生的心理壓力。但之所以造成腎上腺疲勞,並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導致腎上腺疲勞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3項,分別是身體因素、心理因素、環境因素。實際上,大多數的案例中都有不同的因素重疊發生。

身體因素

因為睡眠不足、過度忙碌等物理上的疲勞所導致。當身體因勞動感到疲累時,為了恢復精神,腎上腺會維持持續運作的狀態。最容易理解的比喻就是,當你感覺到「好累」的時候,腎上腺也累積了同樣程度的疲勞。

長時間工作、不定時的排班制勤務,或是一直盯著電腦與手機螢幕、長期暴露在藍光下,這些都可能造成慢性病或相關感染病的原因。

依個人狀況不同,有些案例是使用的枕頭等寢具不適合,而成為累積疲勞的原因之一。任何意外的因素,都有可能增加疲勞。

心理因素

發生某些事件造成心理負擔時,腎上腺就會大量分泌皮質醇。

權力騷擾或霸凌等令人難以忍受的人際關係問題,固然是原因之一,不過「必須符合社會或家庭的期望」等過度的自我期許,也可能為心理帶來相當大的負荷。此外,即使是結婚、升遷等看似好事的際遇,也可能因為環境變化太大,而成為腎上腺的壓力源頭。

環境因素

我們所處的環境中,也存在著不少難以察覺的壓力源。像洗衣店使用的有機溶劑、餐具的洗潔精,還有洗衣精、柔軟劑等,都是壓力來源之一。

在我們家,從洗衣店拿回來的衣服,一定會先拆掉外頭的塑膠包裝後,放置幾天的時間,盡量讓有機溶劑揮發之後再穿。每天使用的各種清潔劑和牙膏,也盡量選擇較少香料及添加物的產品。

至於日常生活的飲食,當然也可能成為身體的壓力來源,例如攝取過多食品添加物,或是飲食習慣有所改變等,都可能是原因。

其他像是周遭環境的黴菌(容易在空調或洗衣機中繁殖的種類等),也可能意外成為壓力的來源。最近的科學研究發現,人體對於黴菌毒素的抗性,會在遺傳上出現先天的差距,且容易與對於室內灰塵的過敏混淆,所以有些人的身體也會把黴菌毒素視為壓力來源。

曾有一位前來求診的患者,只是丟掉之前使用多年的老舊洗衣機,身體狀況就好轉許多。當我們清潔洗衣機時,會發現洗衣槽內累積了很多像海藻一樣的汙垢,那些黑色的物體就是黴菌,會產生危害人體的毒素。所以原本連坐在椅子上都會全身發疼的患者,光是處理掉生長了大量黴菌的洗衣機,在1週之內就改善身體狀況。

組織胺含量高的食物,會引發過敏

先前提到有腎上腺疲勞的人當中,很多都具有過敏體質。包括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及產生各種過敏現象的人,通常身體都不適應含有「組織胺」的胺基酸成分的食材。

組織胺是容易引發過敏的物質之一,是由一種名為「組胺酸」的胺基酸所合成的。

含有大量組織胺的食材,包括番茄、竹筍跟鯖魚等。此外,烹調後放置一段時間的菜餚也容易產生組織胺。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要購買超市等商家在結束營業前銷售的熟食特賣品,就要特別留意。

即便沒有過敏體質,但容易腸胃不適或經常吃壞肚子的人,分解組織胺的能力也比較弱。當腸胃狀況不佳,腸壁的黏膜就會損傷,造成體內難以生成二胺氧化酶(DAO)酵素,這種酵素可分解組織胺。

在遺傳上,有些人的身體無法妥善運用這種分解組織胺的酵素,他們如果攝取太多含組織胺的食物之後,皮膚雖然沒有起疹子,卻會無來由地突然發癢。

此外,由於組織胺會直接刺激大腦,一旦攝取過度,小孩容易出現過動和無法穩定下來等狀況,成年人則容易出現無法保持集中力等現象。

需要特別留意的是,腎上腺疲勞如果很嚴重的話,就算什麼也不做,也會覺得非常疲累,在這種狀態下就算身體對組織胺出現反應,自己也不會察覺。有些患者是直到腎上腺的功能恢復正常,才發現自己吃番茄後會全身發癢。

含有組織胺的食物跟含有含硫化合物的食物一樣,如果覺得身體有異樣、或是小孩挑食或吃完食物後的反應不太對勁時,往後就不要再吃那樣食材,這也是保護身體的方法之一。

延伸閱讀:

5個月瘦15公斤,水腫消失、膝蓋不痛了!韓國肥胖醫師:每天一杯茶,替身體「除痰濕」

●書籍簡介

怎麼睡還是累?因為你吃錯了:瘦不了、睡不好、常沮喪,老被念「怎麼這麼懶」, 其實這是腎上腺疲勞,治累名醫教你正確飲食、不藥而癒。医師が教える疲れが抜けない人の食事法

作者: 本間良子, 本間龍介

譯者: 林佑純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27

本間良子

Square Clinic院長。日本埼玉縣人。自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醫學院畢業後,進入該大學醫院綜合診療門診內科擔任內科醫師。兼任美國抗老化醫學會研究醫師、日本抗老化醫學會專科醫師,同時也是日本醫師會認定之產業醫師、日本內科學會會員。

由於丈夫罹患腎上腺疲勞,因緣際會下,跟隨世界權威詹姆斯.L.威森博士(James L. Wilson)學習治療法。並在歸國後,開設了日本第一家「腎上腺疲勞門診」,希望推廣民眾對於此疾患的認知,並提供相關的治療法。

本間龍介

Square Clinic副院長、醫學博士。日本東京都人。畢業自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醫學院,其後進入該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深造。兼任美國抗老化醫學會研究醫師、日本抗老化醫學會專科醫師、評議員。同時也是日本醫師會認定之產業醫師、日本內科學會會員。

本身罹患腎上腺疲勞,為了對抗自己的病症,跟隨世界權威詹姆斯.L.威森博士學習治療法,並在歸國後開設日本第一家「腎上腺疲勞門診」,希望推廣民眾對於此疾患的認知,並致力於相關治療。

過敏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 發炎反應 大腸癌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