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分金字塔」有6級 你愛喝的飲料位於第幾層?

喝水。
喝水。
圖/ingimage

水佔人體60~70%的比例,對於體溫調節、新陳代謝、各種物質的排泄和吸收都有重要作用。水喝的少對各器官有害,包括腎結石、血液黏稠度高致血栓、便秘、尿酸高引發痛風、無法代謝脂肪不易減肥等等。

營養師林世航表示,即使不流汗,人一天也會以尿液、呼吸、糞便、無體感流失等方式流失水分,不計算有體感流汗的情況下,一天約流失1,300毫升至3,400毫升,所以一天至少要補上1,050至3,100毫升的水分才能維持水分的平衡。

水份的建議攝取量是指「總水量」,包括飲用水、咖啡、牛奶、湯等液體到食物都含有水分,這些都應該被包含在一整天的水分攝取規劃中。

《美國醫學營養學期刊》曾發布一份《健康飲料指南》,指出喝水也和膳食一樣,有個營養金字塔,從最健康的白開水到最不建議飲用的高熱量含糖飲料。

第1級:白開水

最「簡單」的水。白開水、礦泉水等能幫助人體吸收必需的礦物質,是維持正常新陳代謝和生理功能的基本物質。我們最該多喝的,就是這種最「簡單」的水。

第2級:不加糖的茶與咖啡

茶和純咖啡都不含熱量。茶中含有豐富的類黃酮,不僅具有抗氧化作用,還能改善血管舒張功能。適當喝點咖啡,有助於降低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對保護心血管也有一定好處。不過咖啡因具有刺激性,建議每天攝入量不超過300毫克。

第3級:低脂、脫脂牛奶或無糖豆類飲品

牛奶是鈣、鎂、鉀和維生素D的重要來源,多喝牛奶有助於改善骨密度。

第4級:無熱量茶、乳飲料

食品營養含量表中,每100g產品能量≤4大卡,其中脂肪提供的能量≤總能量的50%可稱為「無熱量」。這些飲料中所含熱量對身體雖不會產生不良影響,但已有多項研究表明,飲料甜度增加,會使人更偏好甜食。所以此類飲料雖然熱量很低,也應儘量少喝。

第5級:含熱量、有一定營養的加糖飲料

如100%果汁和蔬菜汁、酒、運動飲料等,低血糖、運動時等需要的情況下可適當飲用,幫助身體及時補充能量,但它不是必需品。含糖量5%以下,並含有鉀、鈉、鈣、鎂等無機鹽的鹼性飲料是較好的選擇。

第6級:高熱量甜飲料

包括碳酸飲料和一些果汁含量甚微、含糖量卻非常高的飲料。其中所用的甜味劑可能會引發齲齒、肥胖及2型糖尿病,應儘量少喝或不喝。

《健康飲料指南》的喝水金字塔。製圖/元氣網
《健康飲料指南》的喝水金字塔。製圖/元氣網

高熱量 咖啡因 牛奶 白開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