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愈吃愈年輕! 營養師幫你盤點六大抗老食物

紅番茄示意圖。 圖/ingimage
紅番茄示意圖。 圖/ingimage

你知道有哪些蔬果能愈吃愈年輕嗎?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近日在臉書及IG貼文,盤點出六大抗老食物,包括紅蕃茄、葡萄、莓果類、綠茶、紅蘿蔔及甜椒。她受訪表示,抗老真正要對抗的是體內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是造成皮膚老化的罪魁禍首。

為什麼選擇紅蕃茄呢?趙函穎說,紅蕃茄的主要成分是茄紅素,屬於植化素的一種,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因茄紅素是脂溶性維生素,建議可做蕃茄炒蛋或蕃茄湯等熱食料理,讓茄紅素吸收得更好。

此外,葡萄和櫻桃及藍莓等莓果類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也非常好,但因糖分也多,建議每天吃「一把」即可。趙函穎提醒,葡萄皮及葡萄籽的花青素含量較多,建議吃葡萄時把皮也洗乾淨,「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能吃下更多營養。

至於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屬於綠茶多酚,其抗氧化能力之所以備受肯定,兒茶素功不可沒。但趙函穎也提醒,多酚類遇熱容易被破壞,與其喝熱茶,反而建議喝冷泡茶,或是綠茶用熱水泡開後趕緊加冰塊,不讓兒茶素破壞太多。

而紅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也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趙函穎說,β-胡蘿蔔素和茄紅素一樣都是脂溶性維生素,建議油炒加熱,β-胡蘿蔔素比較容易吸收。不過β-胡蘿蔔素吃多了皮膚易變黃,雖多喝水能代謝掉,但還是建議二到三天吃一次就好,不需天天吃。

趙函穎指出,富含最多維生素C的蔬菜類就是甜椒,其維生素C含量比奇異果還多,不只有抗老化作用,還具皮膚美白效果。其中黃椒含有玉米黃素及葉黃素,紅椒含有β-胡蘿蔔素,均是非常好的蔬菜類選擇。

趙函穎表示,上述抗老食物建議每天輪流吃2到3種,因水果含糖量多,吃多容易變胖,建議以蔬菜為主、水果為輔。攝取份數上,男性一天建議吃9份蔬果、女性7份、6歲以下孩童5份。

若老人家牙口不好,則可改喝蔬果汁代替。例如藍莓子高麗菜汁、蘋果紅蘿蔔汁及鳳梨黃椒汁等,可以一比一份量打成汁,或蔬菜比例多一點。但蔬果汁建議早上喝不要晚上喝,才不會因果糖過多而容易變胖。

趙函穎也提醒,平時應多喝水及多運動,讓排便順暢以清除體內毒素,才能改善肌膚暗沉,達到最佳抗老效果。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近日在臉書及IG貼文,盤點出6大抗老食物。 圖/取自臉書「趙函穎營養師的美麗方程式」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近日在臉書及IG貼文,盤點出6大抗老食物。 圖/取自臉書「趙函穎營養師的美麗方程式」

自由基 抗氧化劑 花青素 茄紅素 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