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每天只吃同樣的「健康食物」 對身體是有利還是有害?

若你吃的食物都是健康食物,那麼每天吃同樣的東西是好主意嗎?這樣的飲食習慣對身體健康是有利還是有害呢?
若你吃的食物都是健康食物,那麼每天吃同樣的東西是好主意嗎?這樣的飲食習慣對身體健康是有利還是有害呢?
圖/ingimage

若你吃的食物都是健康食物,那麼每天吃同樣的東西是好主意嗎?這樣的飲食習慣對身體健康是有利還是有害呢?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營養師Natalie Rizzo表示,這個問題的答案並非那麼黑白分明。

一項研究指出,一生之中養成至少5種健康生活習慣的人,比起沒有相同習慣的人,前者的壽命多了將近10年。其中一項習慣便是健康的飲食模式,包括每天攝取建議份量的蔬菜、水果、堅果、全穀物、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omega-3脂肪酸,並且限制對加工肉品、含糖飲料、反式脂肪與鈉的攝取。

不過很多美國人認為,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是一項困難的任務。營養專家Chelsey Amer表示,為了讓新的飲食習慣更快上手,可以嘗試先從自己喜歡、比較健康的食物開始,並且堅持下去,直到你想擴展你的食物清單。

每天吃同樣的健康食物,還可能會減少卡路里的攝取。Amer表示,有研究證明因為食物慣性(food habituation)的關係,重複吃同樣的食物能降低女性整體的熱量攝取。Amer解釋,當有各式各樣的食物可供選擇時,你可能(無意中)延遲了用餐的飽足感或滿足感,從而增加你吃的食物總量。

雖然每天吃同樣的食物,可能像是解決所有飲食問題的簡單方法,但重複的飲食模式並非沒有缺點,最明顯的就是限制了飲食的多樣性。營養師Kate McGowan表示,如果你只吃橙色蔬菜,像是紅蘿蔔和地瓜,你會獲取大量的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但你會錯過像是在羽衣甘藍或青花菜這類深綠色蔬菜中的維生素K、葉酸和葉黃素。

此外,單一的飲食模式也不利腸道健康。一項研究顯示,限制飲食多樣性可能對你的腸道有害。研究人員推測,選擇性地吃特定食物將滋養腸道中單一種類的微生物群,並提供它們更具競爭的優勢。更多樣化的飲食模式則會滋養豐富多樣的微生物群,而這是腸道健康的關鍵指標。

每天吃相同的食物作為一種健康的飲食技巧仍有不足之處,但你不需要就此放棄,你只要每星期稍加改變菜色的內容。McGowan表示,例如與其總是吃雞肉,你可以改成每星期吃兩次海鮮,以獲取重要的omega-3。另一個簡單方式是讓午餐和晚餐有不同的選擇。Amer表示,例如事先準備兩款可以吃足一星期的菜色,一款當午餐吃,另一款當晚餐吃,然後在健康飲食成為一種習慣的同時,添加更多食物的種類。

飲食習慣 維生素A 維生素C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